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環保署 #汰舊換新 的 #機車補助,在2020年加入七期燃油機車後,到底出現什麼後遺症? 1⃣ 後遺症一、燃油機車汰舊換新數量比電動車超過7倍❗… 更多 我的辦公室最近研究最近這兩年補助造成的政策影響,發現從去年開始至今,以整體汰舊換新的輛數來說,電動機車占比只有13%,燃油機車則高達近九成。今天環保署長答詢時,竟然還說「不認為這一點點的補助,可以產出一堆燃油車。」,但到後來當我拿出數字後,又再轉彎承認「沒想到有這麼大的影響」。 運具電動化,是國際減碳趨勢的重要方向,國際上各種研究告訴我們,電動機車的減碳效益比燃油機車至少好上三成,更不用說,減空汙的效益也是電動車比較高。環保署從去年開始補助七期燃油機車後,讓七期燃油機車數量暴增,但卻讓電動機車的補助數量近乎貼地,差距將近7倍,幾乎是和國際趨勢背道而馳。 2⃣ 後遺症二、46萬輛新燃油機車造成十年鎖定效應❗ 根據交通部2018年《機車使用狀況調查報告》,一台燃油機車平均的使用年限是13.3年,雖然七期燃油機車排放的比較少,但這兩年來,補助政策製造出46萬多輛新的燃油機車,接下來,恐怕至少要花十年以上才能再把這台燃油機車換掉,這輛燃油機車相比於電動機車多出來的排放量,將很可能延續超過十年。 這樣的數據,完全看不出來我們的目標是運具電動化,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我們在鼓勵換新燃油機車! 3⃣ 後遺症三、明年取消燃油機車補助,搶購潮即將再現❗ 按照環保署目前的規劃,明年開始,燃油機車的汰舊換新補助就沒有了,終於要結束這個不合時宜的補貼。但是,今年接下來兩個月,可能又有一波燃油機車落日前的爆買潮,就如同去年調降補助時也發生過,讓去年12月單月就搶購了8萬多輛燃油機車。但讓人非常憂心的是,在我的質詢中,環保署目前仍拿不出控制補貼落日前搶換的配套。‘ 當然,會有這樣的結果,主管運輸政策的 #交通部,也有很大的責任,因為電動化政策目標和期程不明確,導致環保署的補助配套反反覆覆、顛三倒四,最後卻和宣稱的方向背離。 我要強調,我們的質詢並 #不是要替電動機車爭取更多補助,也 #不是要去消滅燃油機車跟相關權益,未來運具電動化的政策要順利邁進,有賴於運輸主管部會的周全規劃騎乘與配套,同時電動(機)車廠商更要爭氣一點,修正過去的缺點。 但很明顯的是,這個公共資源的配置,產生了原本沒意料到的負面衝擊,我們需要立即拿出對策,重新規劃政府資源配置跟相關運輸政策。 我的辦公室會再持續為大家追蹤。
____________________
底圖/記者李毓康攝
圖片
留言
  • 林祐乾

    叫gogoro拿掉月租就能解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