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創立於1903年,為台灣七大農業改良場之一, 負責高雄, 屏東和澎湖三縣農作物品種改良與栽培管理改進等技術研發與推廣工作。 屏東縣長治鄉德和村德和路2-6號, Pingtung Pingtunghsien 90846
貼文
分享 陳吉仲
【國人從事戶外活動務必做好萬全準備】<br>  <br> 時序已經入秋,最近天氣多變化,溫差、降雨等都為戶外活動帶來更多不可測的變因,需要謹慎留意。登山、戲水都是國人喜愛的戶外活動,但從事戶外活動,務必準備萬全,才能安心出門、平安回家。<br>  … 更多<br> 前往山區活動,一定要事先檢查好所有應攜帶的裝備,因為多一分準備,就多一分安全;攀登的路線也要事先確認好,如果實在不熟悉,一定要與有足夠經驗的人結伴同行才能入山。入山以後,更應隨時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及體力,若不適或跟不上,就要立刻找地方休息或折返。<br>  <br> 在山區野溪周邊活動,要密切注意天氣狀況,如果預報天氣不好,就不應該勉強成行;若是已經在水域、溪邊活動,只要看到上游方向有烏雲聚集,或聽到傳來雷聲,就要準備撤退了。溪水暴漲的速度非常快,千萬不能等到雨勢變大、河水變急的時候才動作。<br>  <br> 注意山洪暴發的前兆,例如溪水突然變少、河水變混濁、水中出現流木或流木的味道、流下的枯枝落葉變多等,甚至已經出現「齊頭水」,應第一時間把握「黃金30秒」,立刻跑回河岸的高處避難。若真的來不及,也要切記把握3大原則:「不要與水對抗」、「視線往下游」、「頭、膝蓋與腳要露出水面」。<br>  <br> 更重要的是,我們要有一個觀念:人類無法對抗大自然。面對瞬息萬變的氣象,當天候條件不好時,就不要前往風險高的區域活動,即使已經排定行程也應取消,才是最安全的做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