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達成 #淨零排放,TCFD跟金融配套是關鍵,但TCFD到底是啥?】 ➤建立淨零路徑,綠色金融體系要支持!
全球淨零趨勢下,各國都在加強綠色金融體系,由國際清算銀行(BIS)等單位今年六月主辦的 #綠天鵝會議 上,一致認同 #世界各國中央銀行 在面對 #氣候變遷 應扮演更明確的角色,並要求強化銀行、公司等機構揭露面對緊急氣候危機時的風險。… 更多 今年,蔡英文總統和蘇院長都分別宣示了台灣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也成立了跨部會淨零排放路徑專案工作組。為了達成淨零目標,資金和經濟工具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關鍵。金融政策都應該放在國家整體發展的架構下,從中長期的淨零排放政策來作整體思考。 然而,昨天質詢上,金管會黃天牧主委也坦承,目前淨零工作圈的相關討論都還沒有納入金管會跟財政部門的參與,確實讓人擔心現在路徑規劃是否有充足評估在資金及金融的支持。 ➤#氣候變遷相關財務風險揭露(TCFD)到底是什麼?
要能引導資本流向低碳的產業,企業面臨氣候變遷風險的資訊揭露是關鍵。
企業面對氣候變遷的風險有兩種,一是極端氣候帶來的乾旱、洪水等 #實體風險,二是各國抑制氣候變遷,提出的政策、法規、市場需求改變所帶來的 #轉型風險。
氣候變遷相關財務風險揭露(TCFD)是一套架構,透過 #治理、#策略、#風險管理、#指標和目標 四大方向,協助組織評估及揭露與業務活動最直接之氣候相關風險與機會。 一來,幫助投資者務實評估氣候變遷風險與機會,停止增加投資於高氣候風險的產業。
二來,透過TCFD讓企業可以積極的降低自身的風險,提高韌性,引導產業轉型。 ➤#台積電 於9月底發布了第一本TCFD報告…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