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這幾天轉涼了,大家去年的冬衣還穿嗎?
 
近幾年,台灣舊衣回收量 #不斷攀升,根據統計,全台灣每分鐘淘汰438件衣服,一年淘汰了快兩億件的衣服,但這些衣服進了舊衣回收箱去哪裡了呢?
 
今天來跟大家討論,我們舊衣回收遇到的問題!
 
🔺 多少進焚化爐?近五年舊衣回收受阻,回收去化大有難處
 … 更多
上會期,我質詢環保署有關舊衣回收現況,當時環保署並未掌握舊衣回收實際情況,回覆舊衣以二手衣出口回收並無大問題,僅有非常少數以焚化處理。但是經過我要求環保署重新盤點,我們發現舊衣回收在近五年內,從7成掉到 #僅有5成 左右,可以進行二手衣回收,而 #焚化比例 更是從五年前的1成左右,躍升到 #3成。
 
🔺 不要的內衣、內褲也丟舊衣回收箱嗎?
 
如果你家的毛巾、棉被或是內衣、內褲不要了,應該要往哪裡丟呢?
目前中央與地方對於各種舊衣及布料的回收或丟棄,其實 #沒有清楚的指引,有些被丟進垃圾桶,有些被丟進舊衣回收箱,使得 #不可以回收 跟 #可以二手再利用 的舊衣及布料,都 #混雜在一起,對於無論是社福體系、地方環保局或是舊衣回收業者都是 #徒增不便。
 
👉 環保署應提出〈#民眾回收舊衣的指引〉
👉 舊衣回收箱的設置應有所變革
 
在上會期質詢後,我請環保署應提出,對於民眾來說可操作的〈舊衣回收指引〉,讓民眾知道怎樣類型的舊衣、布料可以進行回收,以及要丟到何處。
 
目前已經有3成的舊衣布料,流向進焚化爐,高燃值的布料材質燃燒後,#會傷害焚化爐體;因此,環保署也不應讓不可回收的舊衣及布料,直接丟棄至垃圾桶。 除此之外,現行 #舊衣回收桶的設計及分流,實則應該要有變革的必要。如同我們現在會把一般垃圾和資源回收分類分流,特別為舊衣設立的舊衣回收桶,也應該要有 #可以回收再利用,#已不可再利用(或 #降級使用)的分類概念,我希望環保署也應有這方面的規劃與評估。
 
🔺 #源頭減量,少買不必要的衣服才是上策!
 
其實我也不太常買衣服的!以目前舊衣回收的現況,大家若購買夠穿的衣服,而非在快時尚的風潮下,購買許多可能只穿一次就丟棄的衣服,就會產生大量的舊衣;此外,也可多運用二手衣、二手物的網路或實體交換、交易,也可以減少被丟棄的舊衣量,這也是你我,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就可以開始做到的衣服革命!
圖片
留言
  • Emil Liu
    滑過去以為是高嘉瑜委員的房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