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0年10月12日上午7:44 · 樟木,作為建築雕刻、家具、佛像等材料,由來已久。 圖為「吊筒」(寶島燻樟實業社提供),是屋檐下懸垂在半空中的短柱。具有將屋頂重量分擔到柱子上的功能,末端常雕成蓮花、花籃及繡球等形式。由於吊筒有如木樑垂下來的花,因此又被稱為「垂花」;此外也因其具有結構功能,另有「吊柱」之稱。兼有裝飾及構造用途。… 更多 這一類建築鑿花木雕通常是匠師展現精湛雕工與匠藝的舞台,多半選用樟木創作。主要是因為樟木木材斷面細密,軟硬適中,易於鉋削及加工,以及其木材耐腐、耐白蟻、耐酸蝕,穩定性高,且不容易產生變化、不易龜裂等特性。一方面能長久展現匠師精心的創作,保有穩定的外觀;二方面是樟木本身持久散發的芬芳香氣,讓作品成為一種富視覺性又饒富濃郁氣息的藝術,同時滿足了人們多重的感官。 歡迎大家前來「探索樟腦王國」展場一探究竟!
展期:2010/5/14 ~ 2010/10/15 (圖文提供:簡竹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