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台北市。 31,853 個讚 · 349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793 個打卡次。傳承榮民精神 追求卓越服務 永續組織發展
貼文
【行政管理】榮光雙周刊第2430期第3版
大鵬隨筆-大漠拾趣(七) … 更多 我寫了多篇大漠拾趣,雖然內容都註明了「昔時」或年代,我擔心大家以為沙烏地阿拉伯王國與現在的聯合大公國相比會是一個落後的國家。尤其近年來各界對杜拜及阿布達比二個臨海商埠現代化建築的報導,譬如那海上七星級帆船酒店、棕櫚形海上別墅、滿街進口的世界名車,還有誇張的以虎豹為寵物遊街,那是現代化發展至極的展示,但一九八○年代的沙國卻是那一大片荒漠裡首屈一指的國家。
我在一九八二-一九八五年時所見沙國,不但在大街上沒有餐廳、咖啡店,當然不會有小酒吧!後來在吉達及利雅德才有一家肯德基炸雞店,但是沙國能在吉達以二年的時間擴建了軍民二用的國際機場,首都利雅德更是興建了一個「大使館區」,方圓六十公里,將所有的大使館集中在一個區域,如非洲低收入的國家甚至中東的約旦,據聞都是沙國協助他們興建,而且保留了他們國家建築的特色,昔時更興建了當時中東最大的國際機場,而他們的國防建設,與鄰國相比已有先進美式的戰機(F-15)與鷹式防空飛彈等,展示出其國家實力是不容小覷的。
有一次與他國使館朋友相約在一貓熊(Panda)招牌的街角見,沒想到利雅德市區有好幾家Panda店,等了一個多小時我們才會合,因當時他們的街道不但沒有街名,建物也沒門牌號碼,信件要去郵局按申請的信箱號碼領取,即使如此,當時吉達卻有五層樓高、物美價廉的精品專賣店,也有了頗具規模的超商(safeway)等。
在一九八四年遷館至首都利雅德時,有了機會前往希爾頓(Hilton)大飯店,才發現內有義式及法式餐廳,更有西式海鮮自助餐等,與現代化的飯店相比毫不遜色!而其甜點種類繁多,應有盡有,以前在吉達到海濱公園就有雪糕、冰淇淋、西式及阿拉伯式各種的甜點,極合我們口味,就是覺得太甜了些,但是店員還會大方的額外加添進口蜂蜜,當時是我們最常光顧的地方。
可能因為伊斯蘭教傳統習俗的保守,多少影響了他們現代化的腳步,民國七十八-九十一年,我曾因公過境利雅德,並去大使館拜訪老友,惜未能去市區、市集逛逛,僅與老友短暫敘舊,但由機場出來的路上,發現有了一、二家麥當勞,後來我由飛機上鳥瞰市區,也發現有不少現代化的建物。由於他們已史無前例的開放女性開車,及對女權有諸多的改進做法,我相信沙國會是個與時俱進的國家。相對的我認為:他們也因此保留了許多阿拉伯民族的傳統文化與信仰的特色!這不是現代化可取代與比較的吧!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