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品妤。 169,605 個讚 · 10,194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賴品妤!民進黨新北市第十二選區立法委員。 汐止、金山、萬里、瑞芳、平溪、雙溪、貢寮 的好朋友! 汐止服務處:汐止區大同路二段493號 瑞芳服務處:瑞芳區明燈路二段40號之1
貼文
這周三我在教文委會審查預算時,有針對以下事項建請 #教育部 檢討改進:
  
#輔導人員依舊不足
1️⃣… 更多近來本辦公室來回與部會索資的結果,發現全台152所大專院校目前仍有24間聘僱的專業輔導人員未達法定應聘任之人數。而且依據學生輔導法施行細則相關規定,校院所聘輔導人員應以專任為原則,當專任人員聘用達3人以上時,兼任人員的聘用也不應超過總人數三分之一。然而108年度資料顯示,有五分之一的大專校院兼任人員比例超過三分之一,甚至超過1成的院校倚賴超過50%兼任人員人力,這不只是逾越了細則給定的標準,顯然也對輔導實務運作會產生不小的影響。
  
另外,我也屢屢接到相關陳情,反映有學校的專輔人員忙於過多行政庶務,以致影響、壓縮提供學生輔導及諮商的服務。綜合上述情況,我希望教育部應透過妥善配置經費,整體改善輔導人力及環境,以便更能有效回應莘莘學子的需求。
  
對此,教育部也當場承諾投入更多資源,研議改善專輔人員流動率過高的問題,並督導各校院依法配置專輔人力。
 
#偏鄉要留住輔導人員 
2️⃣此外,有關高級中等以下學生輔導,我先前質詢時曾呼籲應注重專輔人員的薪資待遇,很高興看到 #國教署 即將修訂提高薪點折合率並於明年1月上路,這部分我給予肯定。不過,隨著人口結構改變,現行仍有幾個面向亟待處理,包含學生輔導法第十一條應置專任專業輔導人員人數之標準,有必要因應少子化及需求複雜化的趨勢研議調整。而偏遠地區專輔人員的配置,則須將交通往返時間納入考量並合理規劃。還有現行輔諮中心是以任務編組、各縣市輔諮中心主任聘用資格及聘用方式、人員聘用採1年1聘的僱傭契約等等,這些都是我希望接下來能深入檢討的面向。
  
#師生輔導人員不得共用
3️⃣最後是關於教師諮商輔導支持體系,這部分包括學生輔導與教師成人諮商需求之間具有明顯的差異,且牽涉到專輔人員與教師之間可能產生的倫理疑義,我強烈要求國教署必須確實督導各地方主管機關,絕對不能與提供學生輔導及諮商之專輔人力湊數共用。國教署也向我承諾,會確實督導各縣市政府,確保教師諮商輔導系統的隱密及方便性。
#教師諮輔體系 #教育文化委員會 #教育部 #國教署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