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 陳椒華。 21,395 個讚 · 7,020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陳椒華,在保護烏山頭水庫的抗爭中,黑衣人持槍恐嚇,甚至拿鐵條毆打我,所以環團夥伴叫我「鐵娘子」,我自嘲是被鐵條打過的鐵娘子。
貼文
【反對核四重啟 改正錯誤的公投理由書】 #公投是人民的權利,但是不能夠用 #不實的資訊 來作為公投的主文。我認為中選會應該要有足夠的專業能力來判斷,否則,誰都可以提出天花亂墜的主張,來做公投。 年底的核四公投,要決定零件已經老舊、施工過程發生很多弊案的核四,要不要再花難以估算的時間與成本繼續興建,攸關台灣的能源轉型與核災風險,#中選會應該要確保公投主文的正確性。 我支持民間團體針對中選會的疏失進行告訴,我以前質詢中選會的時候有提過,今天記者會後,我也會發函,要求中選會於兩周內儘速改正,不能讓公民在錯誤的判斷下作出公投的決定。 #反對核四重啟
#時代力量
#陳椒華
圖片
留言
  • 王武聖
    委員您好,我知道您是環保出身的社會運動者,也是時代力量裡我最敬重的人。

    從環保來談,您可能沒想過,我們… 更多支持核能的群眾,也是一群非常重視環保、生態、永續的議題。

    想想如果沒有核能發電,台灣的能源,到底該從哪來?綠能嗎?現今的綠能技術,真的已達完全託付的狀態嗎?放眼望去,綠能用更大的土地占用面積,而這麼大的土地面積,產出的電能有成正比並解決台灣的用電需求嗎?還是更大的土地面積隱藏更大的生態與環保危機?

    沒有可靠的綠能,剩下的就是火力發電,而石化工業才是發展了400年,人類沒有思考後果,而大肆開發的能源科技。不只大土地面積的開採油氣、保存運輸時的溫室氣體甲烷洩漏、到燃燒後的廢氣排放,沒有一個是現在能個解決且持續汙染著地球環境。您說乏燃料的半衰期,可能幾萬年。但委員啊,石化燃料的廢氣,那些溫室氣體排到大氣中,是「永久性」的對地球傷害啊,完全一點一點地在改變地球的大氣結構啊!每多一公噸的CO2,就永遠是多一公噸的CO2,石化燃料產業,全球每年是多少千萬億公噸呢?想像就覺得可怕。輻射外洩可以稀釋,因為輻射是能量的一種,大自然會去平衡它,而氣體外洩無法被稀釋,因為氣體是物質有質量,它永遠都在。因為你用能源換成了氣體,跟核能不同,是能量轉換能源,只是我們現在的技術無法百分之百的將能量使用完而已。

    所以基於以上,我們才會認為,核能是更環保、更該在綠能科技能被完全依靠之前的可靠相對環保的能源方案。我們踏實的評估人類對能源的需求以及成長、踏實的評估綠能科技的現況、踏實的評估核能的前景,不躁進、不恐懼、科學、理性、邏輯的去思考,才選擇支持核能。

    委員,我知道您不是那種會攪和在藍綠操弄的議題裡不理性的人物,理性地去思考一下,最平衡可取的發展,最踏實最腳踏實地,不去躁進的『能源解決方案』。

    而核四的建案,委員,您要跟我說『零件已經老舊、施工過程發生很多弊案的核四,要不要再花難以估算的時間與成本繼續興建一個蓋了這麼久』的一個國家建設,花了這麼多少人民納稅錢,還把已購買的燃料棒送出去,就這樣跟人民說不玩了,而沒有人要負政治責任,監察院以及立法院委員們都沒有要追究『核四弊案』,我覺得這樣的態度和結果,人民沒有辦法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