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志揚。 28,008 個讚 · 3,122 人正在談論這個。吳志揚邀您感受人生!!
貼文
#NCC 必須比新聞媒體更中立、更獨立。 NCC成立的目的,就是呼應各界 #黨政軍退出媒體 的要求,確保媒體不受政治不當干預,所以設計成 #獨立機關 來運作。但所謂“獨立機關”是要獨立於行政體系的干預,並非可完全獨斷獨行,不受全民監督批評。所以,NCC審查新聞頻道換照案的同時,其本身所踐行的程序以及准駁的理由依據,也將受到各界用放大鏡來檢視,這是民主社會的健康現象,並非如同 #蘇貞昌 院長說的:“請各界尊重NCC獨立行使職權。”事實上,最該保持中立並獨立行使職權的是NCC本身,它應該拒絕任何來自政府高層或政治勢力的指示、暗示、要求或壓力。… 更多 言論自由的可貴在於尊重他人發言的權利。早期媒體是稀有資源,如果言論過於集中特定立場,容易成為一言堂。現在不僅有線電視頻道數目眾多(甚至有人覺得台灣的新聞頻道有必要這麼多嗎?),年輕一代早已習慣使用網路搜尋、閱讀新聞訊息,甚至近年來逐漸發展的各種自媒體平台,言論市場多元存在,百花齊放。已不再是黨政軍經營的專營的新聞頻道,其播出內容在意識型態及政治立場是多樣化的,實際上沒有必要加以審查限制,畢竟他只是多元言論市場的一小部分,自然有市場機制去調控他避免過激(此外還有媒體自律機制),閱聽者則可各取所需,選擇自己喜歡的(如有對單一媒體經營有意見,比較合情理的是人民納稅、政府出資的部分,如公共電視等,但也應謹守言論自由原則為之)。 相信大家對各新聞台的政治傾向都各有看法,做為一個渴望了解真相的閱聽者,民眾早已習慣就同一新聞事件觀看各家頻道不同觀點的報導,再使用網路搜尋相關新聞(尤其是非即時的深度文字報導)。 意見相左沒關係,重要的是事實真相 NCC換照的審查,可以從財務健全、法規遵守、勞工權益……等面向著手,但絕對不可成為”新聞自由的箝制者”。否則,完全喪失當初成立NCC的宗旨,成為新威權時代,以公權力審查思想。 而此次NCC審查換照的所有程序,將成為後續審查所有其他頻道換照的共同標準。 要深思,慎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