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自我上任推動因應氣候變遷行動和修法過程以來,「#氣候科學研究」是我一直認為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因為有這些這些政策與調適的變革,都需要科學數據資料做為基礎,推估未來的氣候變化,我們才能做超前部署的規劃。 舉例來說,大家一定對今年初💧缺水💧情況記憶猶新,根據中研院在2016-2018「台灣氣候變遷乾旱及水資源風險調適策略建議」,其實就 #已經預測了今年初的缺水狀況… 更多。倘若我們盡早重視和掌握氣候變化的情況,就能展開相對應的工作。 這陣子國際上一個很重要的大事是,此次諾貝爾物理學得主是 🇯🇵日裔美籍學者 #真鍋淑郎、🇩🇪德國科學家 #哈斯曼(Klaus Hasselmann)及 🇮🇹義大利學者 #帕里西(Giorgio Parisi)。
這三位都是利用「#複雜系統」概念來模擬及理解氣候變遷問題,其中真鍋淑郎和哈斯曼甚至研究已超4、50年,其模擬結果也一再驗證氣候變遷對於地球的影響。 ✅扎實的「科學評估」是氣候行動最重要的基礎之一。比較可惜的是,台灣過去相對缺乏國家整合的 #科學研究基礎,導致各機關 #各行其事,更沒有因應最新科研數據動態修正決策的 #治理機制。
此外,氣候科研資源零散,#人力及行政資源不足,#缺乏穩定充足的經費,也使相關研究撐起知識管理到政策管理的角色,還有很大進步的空間。 ➤近期我們辦公室和很多專家學者討論,彙整出幾個想法,必須盡力來推動 ❶ 我們需要成立國家級氣候變遷的 #專責研究機構,將科學研究的結果落實在政策的擬定和推動上 ❷ 參考IPCC針對「衝擊、調適及脆弱度」發布的評估報告,要求政府定期進行各領域的氣候科學研究,整合氣候科學情境對外公開。 ❸ 收取 #碳費 後所成立的氣候變遷行動基金,應將 #氣候科研 與 #調適 列為挹注的重要項目。 面對極端氣候,像是極端降雨、高溫,我們越來越難依靠直覺式的調度應變,就能夠克服。 遇到災害的時候,除了第一時間的緊急防救災工作,長期而言,我們要面臨的是一場 #面對氣候變遷的戰鬥,如合找到正確的因應策略,非常需要奠基在更扎實的氣候科學研究與相關風險評估上,所研擬出來的「#氣候變遷調適」才能我們戰鬥的解方。
圖片
留言
  • 鄭國威
    中研院?https://www.rcec.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