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移工和雇主照過來 #勞動部承諾
#明年受理線上申請列印各種文件
#非仲介收取買工費也要重罰 ➤上個月林楚茵委員、賴品妤委員和我召開記者會,揭露不法仲介會 #扣住移工轉換的關鍵文件(聘僱許可函、接續聘僱函、廢聘暨轉換許可函…等),讓承接的雇主、移工甚至是守法的仲介,都要被強索收取高額費用,才得以取得移工文件辦理後續轉換或聘僱。
這也就是俗稱的買工費,讓想要守法的雇主、移工,甚至仲介都深受其害。… 更多 ➤在記者會後,勞動部提出做法,例如鼓勵移工和雇主去檢舉收買工費的仲介,有成案就有2萬元檢舉獎金。
對於勞動部願意做出改善,我們也給予肯定。但民眾檢舉後,常常遇到的狀況是:
地方勞工局查起來,若發現收 #買工費 的人 #不具仲介身份,就會被輕輕放過。 ➤這是什麼意思呢?
👉也就是,若出面收買工費錢的人,#不是仲介本人,而是仲介的配偶,仲介的父母,仲介的小孩,或是仲介的小弟,因為不具仲介身分,地方勞工局就不會認定是仲介收取非法費用,這個檢舉就不了了之。這是非常荒謬,也 #助長仲介卸責歪風。 ➤今天我在質詢勞動部時要求 #許銘春部長,應該要檢討現行制度是否有助長買工費之處,比方說,造成移工會被強扣文件的制度原因為何? 很簡單,就是因為移工無法自行申請補發聘僱許可文件。才有不法仲介得以藉由強扣文件來收取買工費的可能。 因此,勞動部應該要拿出 #徹底根除買工費 的作法,像是讓移工和雇主可以透過 #線上申請 就可以自行下載列印這些文件(聘僱許可函、接續聘僱函、廢聘暨轉換許可函…等)。
如此才能釜底抽薪,根本解決因為文件被無良仲介扣住,而被勒索買工費的惡習。 #文件申請線上化
#移工雇主有保障
➤今天在質詢中,我提出的委員會提案也在今天全部通過。
👉我要求勞動部:
1⃣、#一個月內 研議雇主與移工相關文件可以 #線上申請、列印,並將相關規劃內容與期程送交立法院,預計明年上半年可以實施。
2⃣、#不具移工人力仲介身分 的人違法收取買工費,要有認定與裁罰方式!勞動部必須在一個月內 #做成函釋 或 #指導函文 讓地方勞動主管機關參考。 謝謝許部長今天給與正面回應也通過上述提案,但這是起因於我們的制度怠惰太久,才造成如此惡質現象,勞動部無法回避責任。
很希望機制的改善可以盡快上路,讓雇主、移工、以及守法的仲介,都不需要受到買工費惡習的威脅。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