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0年9月19日上午7:21 · 你可曾仔細觀看筆筒樹樹幹上的葉痕?一個個的葉痕很像一個個的笑臉,熱情的和大家打招呼。 筆筒樹和臺灣桫欏、鬼桫欏都是臺灣常見的樹蕨類植物。筆筒樹的葉痕是最重要的辨識特徵,臺灣桫欏和鬼桫欏的區分則是前者可見明顯樹裙、葉為三回羽狀複葉,後者樹裙較稀疏、葉為二回羽狀複葉。此外,筆筒樹偏好潮濕的向陽地,和臺灣桫欏、鬼桫欏喜愛陰濕的生長環境亦有所差異。另一個容易區分的特徵是筆筒樹和臺灣桫欏、鬼桫欏葉柄鱗片的顏色,前者像咖啡牛奶,後兩者像黑咖啡的顏色。 在臺灣常見的筆筒樹,在中國大陸可是受保護的珍稀瀕危植物,常要走上好幾個小時才看得見它們,不像在臺灣這麼平易近人。所以,下次到野外瞧見它們,別忘了仔細欣賞一下風姿卓越的它們唷!
(圖文提供:陳應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