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 陳椒華。 21,395 個讚 · 7,020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陳椒華,在保護烏山頭水庫的抗爭中,黑衣人持槍恐嚇,甚至拿鐵條毆打我,所以環團夥伴叫我「鐵娘子」,我自嘲是被鐵條打過的鐵娘子。
貼文
【城中城大火檢討 時力五大訴求 提案通過!】 針對高雄城中城大火意外奪走數十人性命、造成傷亡嚴重的事件,繼昨天和今早二度召開記者會外,我也將時代力量的 #五大訴求 寫成臨時提案,並獲得十幾位委員的連署,上午我在院會宣讀這項臨時提案,並獲得主席宣布通過,請相關部會儘速檢討改善。… 更多 由於城中城大火案凸顯出大樓消防安檢漏洞及執行成效不彰,尤其許多大樓、國宅、公寓於公共空間、樓梯皆堆滿雜物,這是全國性的問題,代表法規不合時宜及公權力不彰,建議執法單位應強力執法,不定時抽檢大樓、國宅、公寓逃生路線、火警系統,並督促管委會加強管理,若過去老舊大廈因無法規範而未設管委會,則應積極協助設置。 有鑑於執法單位通常只著重檢查火警系統,未有效稽查逃生路線是否通暢,包括貨物、機車、腳踏車等雜物堵住逃生動線,往往連管委會也未積極排除,僅貼單告知,七天後才能轉交消防局、工務局開罰,這問題有待中央地方主管機關合力解決,建請內政部積極進行全面安檢,清除逃生路線堆置物品並提出相關法規範,避免意外再次發生,因此提出五大訴求如下: 一、明定轄內老舊及危及公共安全之建物,全面列管追蹤。
二、針對老舊及危及公共安全之建物,強制定期實施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
三、建立跨局處通報平台,讓建管單位、消防單位能夠有效橫向聯繫。
四、檢查結果危及安全者,除了罰款並限期改善外,必要時應由政府直接代為履行,並向義務人追繳相關費用。
五、經濟或社會弱勢者身分者居住超過一定比例之老舊及危及公共安全之建物,由地方政府編定預算執行公共安全檢查及購置設備。 #臨時提案
#陳椒華
#時代力量
圖片
留言
  • 王天天
    在這次火災,一直強調弱勢低收沒保險沒理賠?
    可是如果有保險列入動產審核,弱勢低收補助就沒了,這是否有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