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志揚。 28,008 個讚 · 3,122 人正在談論這個。吳志揚邀您感受人生!!
貼文
#StakeholderCapitalism 是甚麼? 今年 #世界經濟論壇 #WEF 的主題為stakeholder capitalism,這將成為未來世界經濟發展與 #公司治理 的主流思潮,台灣應該提前積極了解其內涵並檢視國內實踐情況,不僅可以應用到企業經營與公司治理,甚至,可以提升成為國家發展路線的新共識,讓大家摒棄成見、化解對立,共同戮力為台灣發展出一條特有的永續生存之道。… 更多 首先碰到的問題是,該如何翻譯這個在國內仍屬陌生的名詞呢?如果直接從字面翻譯,可能會翻成 【#利益關係者資本主義】 或是法律人慣用的 【#利害關係人資本主義】 。但還有更貼切易懂的用詞嗎? Stakeholder capitalism認為企業存在的目的,是創造所有stakeholders(包括股東、員工、客戶、供應商、社區、環境)共享的、永續的(sustainable and co-sharing)價值,以彌補現存兩大主流 【 #股東資本主義 #ShareholderCapitalism】 以及 【#國家資本主義 #StateCapitalism】 在面對各種社會及環境挑戰時的不足。 借鏡 #共享經濟 概念,提出 #共享資本主義 這個名詞,”共享”兩字取自佛家 #同體共生 概念,因為大家都要生存、要生活,不能只顧及部分利害關係人的利益及意志。且一般對藍綠、中美、兩岸、勞資、生產者與消費者等看似衝突兩極的關係,也有 #和解共生 的倡議。但是講”共生資本主義”或許太高深抽象,難以體會。共享永續的 【#共享資本主義】 可能會是大家較能夠認同而願意為之合作努力的方向。 台灣年輕一代對環保、人權、公民意識、社會公義等觀念較上一代提升許多,應該非常欣賞 #共享資本主義 的概念,這有利於順時代,內化成台灣主流思潮。 更重要的是,近年來,相關法律包括 #環境保護法 #公平交易法 #消費者保護法 #勞動基準法 等帶有 #共享資本主義 特色的法律也備受重視。台灣一定要開始用心檢視法規環境是否符合 #共享資本主義 的指標,必要時透過立法修法加以調整修正,使其完備,這是超前部屬的法律與社會思維。 名詞是不是多到〈爆〉? 🧐 這是我與現在超過80歲的法律系老師 #徐小波 經常談話的內容。法律人有責任要從《符合時代思維》去修正法律。近期剛好一起拜訪一群由我 #台大機械系 學弟成立的新創公司,他們對未來產業、對地球環境充滿熱情。當然創業者不是只有夢想,也面臨的許多募資與經營的挑戰。 他們已經具體在實踐【#共享資本主義】,整個台灣都要快快跟上!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