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 吳斯懷。 9,587 個讚 · 983 人正在談論這個。大家好!我是第十屆立法委員吳斯懷。
貼文
#從日本準備撤僑看台海危機… 更多 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稱當前兩岸局勢是「從軍40年來最嚴峻」、外交部長吳釗燮也指出「兩岸情勢從未像現在如此緊張」後,日本政府正持續關注台灣海峽局勢,日本外相林芳正25日受訪時表示,一旦台灣出現任何突發事態,日方將採取萬全措施,做好撤僑準備,將撤先島群島居民與台灣日僑到沖繩,九州人數上看10萬,根據日本外務省發布的《令和2年(2020年)海外在留邦(居留)人數調查統計》報告,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9月1日,日本在台居留人數有2萬4552人。 從國際戰略角度分析,某一國家或特定區域面臨戰爭威脅時,各國都會規劃護僑、撤僑行動,但科技發展已經改變現代戰爭的型態,早已不同於二戰時期的節奏,勢險節短、速戰速決已成為常態。國際情勢錯綜複雜,派遣軍隊到他國執行撤僑行動及時機的掌握,勢將面臨交戰雙方外交斡旋,國際干預,對僑民的掌握、通聯、集結、運輸等實際執行面諸多困難,絕不是政治人物喊喊口號,就可以達成的任務。 #日本撤僑的戰略考量因素:
一、日本發起撤僑時機?所需時程規劃?國際干預程度?
二、政府是否同意日本派遣軍隊執行?其他國家同時要求派遣軍隊撤僑如何因應?
三、中共的反應與干擾?
四、台灣民心士氣影響?
五、台海情勢必然升溫?
六、國軍備戰的應變措施? 日本《新保安法》授予自衛隊海外「護僑」合法性,明文規定:一旦美國等盟友受到武力攻擊,當日本處於存亡危機事態,可派遣自衛隊提供「後方支援」。自衛隊也可派赴海外,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還包括派赴海外「營救被武裝分子襲擊的日本人」。換言之,「營救日本人」或「撤僑」都是日本自衛隊「師出有名」的光明正大理由。… 更多
圖片
留言
  • Zoe Huang
    撤吧,撤吧!真日本人、偽日本人都不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