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臣遠。 12,809 個讚 · 2,322 人正在談論這個。邱臣遠 三大政策主軸: ①傳產科技化🔬 ②台商數位化🌐 ③青年國際化🌍 ==2020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政見發表會== ④邱臣遠 https://youtu.be/dE-RTFn0n3M
貼文
#政府在忙公投飲食業在忙漲價
#業者說平價專區僅有安慰效果
#是安慰民眾還是官員自我安慰 先說結論,王美花經濟部長前陣子提議設大買場平價專區來面對物價飆漲,結果被業者打臉說只有安慰作用,#對平抑物價作用與意義不大。業者說得中肯,但真正被安慰到的不是民眾,而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官員。 我曾開玩笑地調侃說設大賣場平價專區不如也設 #房屋平價專區… 更多,說老實話,買不起房大不了先不買,但民眾有辦法一天不吃飯嗎?當然不可能的。但王美花部長的方案沒有解決問題,也沒有安慰到民眾,舉凡麥當勞、鼎泰豐、林東芳、SUBWAY到各式泡麵近日紛紛宣布調漲,全部都是國人時常消費的食品,也因此最容易讓人感覺「漲到想哭」。且不幸的是,很多店家還處於研擬階段,之後漲價的品項只怕「沒有最多,只有更多」。 雖然民眾連聲哀號,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依然從容表示葉菜價格親民、豬價合理,農產品價格「穩到不行」;央行總裁楊金龍則解釋,有部分是業者彌補先前虧損,部分是哄抬現象。不論如何,官員們大多認為物價飆漲是短期現象而非通膨,價格遲早會回穩。 飲食業飆漲的原因各有不同,有些確實由於進口成本飆漲,但許多使用國產原物料的項目同樣漲價,民眾感受及實際購買的商品價格,顯然都不如政府所言這般樂觀。畢竟回不來的不只變了心的女友,原物料價格就算真的回穩,那些已經漲價的商品也不會因此降價。 物價當然會隨著經濟成長而上升,但重點在於,長期而言的經濟成長紅利究竟有沒有公平正義的分配給全民共享,抑或僅集中於特定群體,使大部分的人依舊感慨於「#薪水跟不上物價」?而倘若物價僅是暫時性飆漲,政府是否更應盡速調整供需、嚴查哄抬或凍漲油價來避免漲價?畢竟若波動是短期的,售價卻是「永遠不會再回來」。 我了解政府官員最近公務很繁重,陳吉仲主委及王美花部長都正忙著替萊豬辯論,實在很難抽出身來處理物價問題。但我還是要呼籲政府嚴肅面對,不要提出一些無關痛癢的說法或做法來自我安慰,而與民眾的真實感受越行越遠。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