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 陳椒華。 21,395 個讚 · 7,020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陳椒華,在保護烏山頭水庫的抗爭中,黑衣人持槍恐嚇,甚至拿鐵條毆打我,所以環團夥伴叫我「鐵娘子」,我自嘲是被鐵條打過的鐵娘子。
貼文
速修礦業法!落實原住民諮商同意權 今天我在內政及經濟委員會,同步關注礦業法的議題,我分別針對「#礦業法修法進度」以及「#原住民諮商同意權的落實」向經濟部及原民會提出質詢,在近期最高行判決後,我認為行政部門應該有更積極的作為! 在內政委員會,我要求原民會夷將主委,應 #正視原住民諮商同意權的落實… 更多。亞泥在新城礦區採礦,近距離破壞土地及自然資源,並威脅原住民生存及傳統文化存續的開發行爲。亞泥主張展限後補正原住民諮商同意是非常荒謬的,等於是讓原住民諮商同意權淪為「#補程序」,且最高行政法院的判決也表示事後參與已無濟於事。現行《礦業法》第13條規定「採礦權者只要提出展限申請,礦業權就視為存續」顯然十分荒謬的。我除了呼籲立法院應盡速排審外,針對經濟部礦務局「#採礦權展限核處原則」凌駕於《#原住民族基本法》之上的問題,也應一併檢討修正,更重要的是,原民會應適時表達立場及意見。
(質詢影片:https://youtu.be/4MABlcLgekM) 在經濟委員會,我也再次追問經濟部王美花部長針對礦業法的修法進度。此外,我針對 #三接外推辦理環差的公平公正性、#在產創條例中鼓勵永續發展,以及 #要求減碳應納入環評審查項目等議題,一一與經濟部長、環保署長及國發會主委討論。同時,從桃園砂石場壓死司機事件,經濟部應立即著手檢討礦業法中「#沒有管制砂石採取總量」的問題,我追問修改礦業法的進度,最後,我也要求經濟部應 #協助中小企業取得排碳憑證,並持續 #推動碳定價法制化。
(質詢影片:https://youtu.be/6uZoQkV7QUk ) 此外,我也在財政委員會參與了證交稅條例及關稅法的審查。近期,海關屢次發生進口貨品掉包、非洲豬瘟入侵等事件,顯見海關對於邊境查驗管制的成效仍有待改善,時代力量黨團提出關稅法修正草案,#增加規範對象、同時也提高罰則,並針對「限期改正」之規定,提案明定一個月為限,希望 #落實未來海關邊境查驗的量能及成效。 #時代力量
#陳椒華
圖片
留言
  • 鄧如邑
    委員:

    號稱自由民主的台灣!還在用威權軍事民國37年已經廢除的行政命令在搶奪閩客台灣人土地,給少數… 更多特權民族抽籤分贓土地!圖利特定族群!

    政府沒有照顧弱勢!還縱容原民會搶奪弱勢閩客農土地給爬上台灣原住民稱號的南島民族抽籤分贓土地!

    目前台灣還有一個族群正受威權時代惡法的迫害!不幸出生在55個原鄉的閩南客家人受政府威權持續迫害!

    政府的不合理,造成人民的不合法!原民會把山地保留地是保留給山地上的人民不分種族,但原民會卻片面用民國37年威權時代已經廢除的行政命令,掠奪閩客台灣人土地,把山地保留地是屬地主義竊佔變成屬特定族群的原住民保留地,圖利特定族群,讓閩客台灣人合法變非法!
    憲法保障人民有遷徒的自由,但不幸出生在55個原鄉的閩南客家人卻被限制了這個自由!土地是花錢買的,只因威權政府把土地分成山地行政及平地行政,並限制非經呈准不得遷移。

    而時代變遷,居住山地行政的人民去到平地買房有所有權,而平地行政區的人民去到山地行政買房買地,卻要被掠奪給當初賣地的山地人!並且於108年1月8日發文給55個山地鄉,用威權軍事37年已經廢除的行政命令要掠奪閩客台灣人土地

    原民會把屬地主義的山地保留地竊佔變成屬特定族群主義,的原住民保留地,當初山地保留地是保留給居住在山地行政的人民,卻因原民多席立委的爭取下,閩客台灣人的時空被迫停留在威權民國37年,而原住民已經修改法令到可以掠奪弱勢閩客台灣人土地!這是不公不義的!是民主之恥!
    https://www.facebook.com/台灣土地正義平權會-62477290470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