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0年9月4日上午2:25 · 這是一個年代久遠的粉盒,材質為賽璐珞。
原本的粉牙色澤已經因年代久遠而泛黃,外觀有長年使用的磨損擦痕,粉盒內部還殘存著少許的白粉,頂蓋裡面嵌著小圓鏡,可以想像當年的主人翁對著圓鏡撲粉補妝的情景。 最具特色的是頂蓋上的紋飾,更與臺博館有所關連。這個由5片竹葉與3朵龍膽小花所構成的圖案,是名為「笹龍膽」的日本「家紋」,猜到了嗎?這正巧就是本館最初紀念對象之一、第四代臺灣總督兒玉源太郎的家紋。… 更多 樟腦是人類在1869年發明的第一種合成塑料「賽璐珞」的基本原料。賽璐珞是第一種熱塑性高分子聚合物,質地輕盈、容易加工、可任意染色,堪稱是塑膠家族的始祖。 最初賽璐珞被用來模仿象牙、珊瑚等高貴材料,以製造撞球、鈕扣,及耳環、手鐲、胸針、項鍊等各種飾品。1889年,美國人伊士曼(George Eastman)使用賽璐珞以製造透明軟片,進而促動攝影術及電影工業的發達。二十世紀初期,賽璐珞被廣泛應用在各種生活器具的製造上,如眼鏡框、刀叉柄,鋼筆、自動鉛筆、墊板、鉛筆盒等文具,水果盤、肥皂盒等生活器具,以及粉盒等化妝用品,也大量使用在玩具生產上,例如人偶娃娃類、車船玩具、乒乓球等,更應用於製造火車、飛機等交通工具的安全玻璃,可見賽璐珞對人類文明的影響力與重要性。 不過早期的賽璐珞極其易燃,遭摩擦撞擊後容易發火,耐久性不佳。又因二戰後世界石化工業飛快成長,各種塑膠紛紛問世,取代了賽璐珞,因而直接造成樟腦產業的沒落。 歡迎大家前來「探索樟腦王國」展場一探究竟!
展期:2010/5/14 ~ 2010/10/15 (文:林一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