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 陳椒華。 21,395 個讚 · 7,020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陳椒華,在保護烏山頭水庫的抗爭中,黑衣人持槍恐嚇,甚至拿鐵條毆打我,所以環團夥伴叫我「鐵娘子」,我自嘲是被鐵條打過的鐵娘子。
貼文
【鳥嘴潭石綿篩下物爭議 環保署應速會勘複驗】 關於鳥嘴潭人工湖工程石綿案的篩下物爭議,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日前提供相關照片及資料,從畫面中可見僅從篩下物暫置堆的其中一處取樣送驗,得到「#未檢出」的結果,然而,南投縣環保局則是在篩下物清運至彰化芳苑土資場後,到現場勘查發現仍有 #石綿碎片,因此認定為含「#有害事業廢棄物」,而重罰中水局48萬元。 然而,中水局運出的 #篩下物高達五千多噸… 更多,僅取一個樣本是否有代表性,本就有待商榷,況且南投環保局質疑中水局取樣的方式 #不符合標準方法。而中水局也喊冤認為南投縣環保局自行至土資場採樣檢驗,未通知中水局並找到石綿碎片也感到錯愕,認為該局依照未檢出石綿的採樣結果,獲得環保署認可為 #一般營建廢棄物後,方清運至土資場,一切依法辦理。 面對此案石綿篩下物是否含有石綿的爭議,在目前兩造都表示希望由中央出面複驗釐清的情況下,環保署身為中央主管機關,不應再置身事外,#應儘速安排會勘,在兩造和當地主管機關的見證下,到芳苑土資場檢視是否仍含有石綿,釐清這五千多噸的篩下物是否含有害事業廢棄物。 如果證實確實未篩分乾淨,仍含石綿,#應認定為有害事業廢棄物,不可由處理一般營建廢棄物的土資場收受,而是交由可處理有害事業廢棄物的專業廢棄物處理機構清運處置。就算未再找到石綿碎片,為了安全起見,也不宜將這五千多噸的篩下物當作可再利用的營建土方,而是清運至掩埋場最終處置,頂多作為覆土處理,才是比較安全的作法。 #石綿
#陳椒華
#時代力量
圖片
留言
  • Jackbiller Lin
    看看日本泉南區,想想台灣彰化飲用水
    泉南區是日本石綿製造業的重鎮,也是近年來石綿職業病與環境病的重災區。但泉南區的石綿產業大多… 更多屬小型家庭式工廠,以自雇自營或家庭事業工作者居多,一旦發生職業傷病,往往求償無門。
    2006年5月,泉南地區的石綿疾病罹病者在公害律師的協助下,提出集體國賠訴訟。2014年10月,日本最高法院就歷時8年的「泉南石綿傷害請求國家賠償」集體訴訟做出重要判決,認定國家對於危害人民生命情事的「不作為」已超出可忍耐限度,因此必須負擔賠償責任。
    石綿疾病的潛伏期長達40年。早期大量使用石綿導致現今石綿疾病受害者大量出現,成為職業病補償政策的重大議題,而現今無所不在的石綿舊建材與石綿廢棄物,也是日本政府持續面對的政策難題。
    日本政府因行政怠惰必須負賠償責任,而台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