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品妤。 169,605 個讚 · 10,194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賴品妤!民進黨新北市第十二選區立法委員。 汐止、金山、萬里、瑞芳、平溪、雙溪、貢寮 的好朋友! 汐止服務處:汐止區大同路二段493號 瑞芳服務處:瑞芳區明燈路二段40號之1
貼文
今天質詢,我就「#散布私密影像性暴力」的防治宣導教材,向教育部長表達以下2點訴求:
 
第一,不再將散布私密影像的 #性暴力 稱為「復仇式色情」,這不是因為不好聽,而是因為 #不符合事實。這樣稱呼,會給予聽眾「受害者先做錯事才會導致這件事發生」的印象,去合理化加害者的行為,並檢討受害者。… 更多
我希望教育部可以從稱呼上開始做起,不要再去強化「蕩婦羞辱」,像是「不檢點!」、「當初敢拍就不要怕別人看」等,都會讓受害者自我歸因、自我譴責,最後退縮,造成很多受害者根本不敢求救。
 
第二,在教育上,比起教孩子「不拍不傳」,更該教孩子「#能做什麼」。過度強調「不拍」,等於再度指責被害人「你會被害是因為你自己做錯」,也會讓社會對被害人缺乏同理心,認為「因為你沒保護好自己才會受害」。
而且,我們仍會看到許多網路使用者對事件的回應是「求上車」、「求分享」,這些全都會造成受害者二度傷害。
 
我強烈要求,教育部在教材上應該進行調整,應強調孩子絕不違反他人意願拍下他人影像,也不可以未經同意就散布他人影像,也絕不轉寄任何私密影像檔案,更不該取笑和霸凌私密影像遭到外流的受害人。
 
事實上,在今年5月,我就已經和教育部一同開會檢討教材內容,半年過去,還是沒看到相關改善,我在此也表示非常遺憾。而針對以上兩點,部長也承諾我絕對會盡快改善,並將持續向我回報進度。我也期許教育部能盡快動起來,讓每個孩子都能接觸到正確的性平觀念,而後慢慢影響擴大至整體社會。
#正視網路性暴力
#教育孩子不做加害者
#教材的措辭急待改善
#教育部
圖片
留言
  • 吳柏慶
    這個真的很重要,希望在群組裡面散播別人被盜錄影片的可以知道自己在幹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