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 陳椒華。 21,395 個讚 · 7,020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陳椒華,在保護烏山頭水庫的抗爭中,黑衣人持槍恐嚇,甚至拿鐵條毆打我,所以環團夥伴叫我「鐵娘子」,我自嘲是被鐵條打過的鐵娘子。
貼文
【速修礦業惡法 終結違法爽挖】 上午我和 王婉諭 、 邱顯智 委員再次針對礦業法召開黨團記者會,#要求行政院儘速提出礦業法修正草案,速送立法院排審速修,呼籲蔡英文總統莫忘承諾、放任行政部門一再拖延。同時,我也要求本案在完成原民諮商同意程序前,#亞泥應全面停工!… 更多 依據日前撤銷亞泥展延許可的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書指出,亞泥在新城礦區採礦,是近距離破壞土地及自然資源,且威脅原住民族群生存及傳統文化存續的開發行爲。而台泥主張展限後補正原住民諮商同意是非常荒謬的,讓原住民諮商同意權淪為「補程序」,且最高行的判決也表示事後參與已無濟於事!因此,時代力量主張,本案應落實《原基法》諮商同意權,#原民部落不同意就該駁回亞泥採礦權展限,否則原民諮商同意權形同具文!最高行政法院的判決也會失去意義! 同時,針對礦務局宣稱將請亞泥完成諮商同意程序,且依《#礦業法》規定,展限申請期間仍可持續挖礦,無須停工,撤銷展延等於本案回到申請展延狀態,依《礦業法》只要業者有提出礦權展限,就視為礦業權存續,亞泥仍可持續開採,且展限審查並未時間限制。我們認為,經濟部這樣的解釋和作法,已經嚴重違背2015年通過的《原基法》諮商同意權,因為礦區土地是玻士岸部落原住民的家園,採礦其實已長年嚴重威脅原住民族群生存,在完成諮商同意程序前,#經濟部應勒令亞泥全面停工。 而且,1995年迄今沒修過的「#採礦權展限核處原則」只是行政原則,不該凌駕在《原基法》之上,何況,《礦務法》和「採礦權展限核處原則」早該配合《原基法》諮商同意權的通過而進行修正!#經濟部從2015年迄今五年多來未配合修法是行政怠惰!… 更多
圖片
留言
  • Cheng Chih Hsieh
    只有時代力量想要趕快修礦業法,塔綠斑與站都懶徹底無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