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林淑芬。 108,170 個讚 · 3,934 人正在談論這個。政治人物
貼文
分享 林淑芬
上午和台灣社會動物研究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共同召開〈想念海洋 !… 更多 水缸不是牠的家!保育團體要海生館解放鯨鯊!不准再抓!記者會〉,在記者會上看到教育部所屬的屏東海生館從2004年至今以教育、研究名義引進圈養3隻鯨鯊,因為飼養環境侷限,導致鯨鯊在精神健康狀況不佳、尾鰭不斷碰撞下,已有兩隻陸續暴斃,以及被海生館偷偷棄養野放至今生死不明。目前還有一隻鯨鯊在海生館,但是海生館窄小空間讓鯨鯊尾鰭不斷碰撞、摩擦缸底礁石及缸壁,導致下葉反覆受傷,出現大面積結痂現象。<br> 海生館不希望受傷鯨鯊死在館內,計畫炮製之前棄養野放經驗,在受傷鯨鯊尚未適應野放生活,也沒追蹤裝置下將其棄養,同時再以教育研究之名引進小鯨鯊。<br> 辦公室去文要求教育部提供海生館對鯨鯊的學術研究及海洋教育成果報告,然而海生館的報告多聚焦在參與鯨鯊、白鯨為活動的人數及場次參與人數,對該鯨鯊與白鯨的科學研究可說是付之闕如,儼然將鯨鯊、白鯨視為搖錢樹,已違背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組織法第一條「辦理海洋生物科學研究、推廣海洋教育,提升社會海洋資源保育及永續發展觀念」設立宗旨。<br> 為了保育海洋環境以及落實環境教育,淑芬要求教育部及海生館應改以不需犧牲活體鯨鯊的3D影像教育方式,同時在一週內邀集教育部、農委會漁業署召開協調會,要求海生館不能再引進鯨鯊,並討論野放鯨鯊的期程和相關細節規劃,避免海生館重蹈覆轍偷偷將受傷且沒有作追蹤裝置的鯨鯊野放。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