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 — 在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2013年3月17日上午6:40 · 台北市 · 通嚏輕揚-【清 雍正 玻璃胎琺瑯彩竹節式鼻煙壺】(陳列室:303), 6.5 x 2.2 cm
【Glass-body enamelware snuff bottle in the shape of a bamboo section】(Gallery: 303)
Yongzheng reign (1722-1735), Qing dynasty
展期(Dates):2012/07/25 ~ 2013/06/20 … 更多
網站(Website):http://www.npm.gov.tw/exh101/snuff_bottles/index.html)
  這款【竹節式鼻煙壺】是玻璃打造的喔,看起來是不是真的很像竹子呢?
  這些可以「通嚏輕揚」的鼻煙及裝飾華麗的鼻煙盒在十七世紀後半葉,藉由歐洲傳教士、使節及商賈進入清宮,受到清代皇帝喜愛。於是吸聞鼻煙成為新潮流。
  但是因為氣候、習慣等因素,歐洲鼻煙盒並不適用,初時僅成為收藏的珍玩。而在康熙時,內府開始製作小口、廣腹附蓋匙之鼻煙壺,容易攜帶且氣味不會外洩,後來就成為清廷盛裝鼻煙的新容器。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結合西方畫琺瑯、玻璃製造技術,加上各類紋飾,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就創製了獨具特色的鼻煙壺了。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