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溫玉霞。 5,549 個讚 · 1,464 人正在談論這個。發揚台商皮箱精神 攜手開創台灣新局
貼文
【政府不執法,風險基層扛!】
  
#最近幾個月,台灣連續發生多起超商店員遭攻擊事件,職安專家認為,超商在世界各國都是高風險職場,而職場安全唯一法律義務人就是雇主,各國政府都嚴格要求雇主要對員工提供安全防護措施,而且夜間工作只有一人,絕對不足。
  
#防範職場暴力的法律在民國103年就增訂了… 更多。依據職業安全衛生法第6條第2項第3款,雇主對於執行職務者,因他人行為遭受身體或精神不法侵害之預防,應妥為規劃並採取必要之安全措施。
  
另依同法第45條第1款,違反前述規定者,經通知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者,可以處新臺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換句話說,在業者改善之前,可以透過連續處罰,強迫業者達成目標。只是主要業者都不遵循,政府也沒有認真執法,才會發生一件又一件憾事。
  
問題就在:誰願意做這種事?誰願意做那個承擔責任的人? #四大超商每年都賺幾百億元,勞動部只要依法要求業者改善,強制落實,以每一個營業處所為裁罰單位,一定可以達到某種降低攻擊事件的效果。但是業者有對員工做過任何教育訓練嗎?為何長期容許一個人夜間工作?有提供任何防衛措施嗎?政府明明訂有法令,業者明明未遵守,為何不開罰?業者明明會將經營風險及裁罰責任轉嫁給基層員工,勞動主管機關為何不願意深究?既然未依法提供足夠的安全措施,為何還允許超商經營深夜業務?
  
公權力在某些時刻必須扮演不討喜的角色,這是政府合法性的基礎,守不住這個基礎,任何民主、進步都只會淪為口號。
  
  
#職安
#四大超商
#台商立委 #溫玉霞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