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蘇治芬。 100,992 個讚 · 9,379 人正在談論這個。雲林縣第一選區(海線) 第十屆立法委員
貼文
讓麥寮的煙囪翻轉麥寮 今天是立法院 #總質詢,為了今天15分鐘的質詢,治芬可說是準備很久,至於多久實在很難說個精準。因為很多問題是我從政以來就存在的,所以治芬和院長討論了台灣,也是雲林的大問題,甚至世界的大問題。
首先是這幾天在英國召開的 #COP26… 更多,氣候變遷的問題。因為工業文明的進展,能源的使用也不斷的演化,從火的使用,到蒸氣、電力、石油,以致未來的氫和氨。但石油的石化產業產生了溫室氣體問題,學化工的說成也化工,敗也化工;製造溫室氣體問題的化工,是否也可以解決氣候變遷的問題呢? 治芬跟院長說:政府不必花一毛錢,只要創造機制,台灣就有機會擁有國際級 #減碳、#節能、#創能、#儲能的生產基地。為什麼?從1991年編定的雲林離島式基礎工業區,目前有:
(1) 2604公頃的台塑六輕園區,碳排放量約5000萬噸,佔全台灣碳排放量的20%。
(2)1140公頃台西綜合工業區,是工業區的丁種用地。
(3)283公頃的新興區,已開發230公頃為太陽能光電,還有53公頃可以發展氫能、儲能等。
(4)雲林低地力農地。
(5)四湖海域的80座離岸風機可以發電640MW。
(6)麥寮工業專用港
這麼好的條件就在雲林離島工業區,有碳源、光電綠能、離岸風機,如要像日本從國外買氫來台灣,麥寮工業專用港也可以做為氫船碼頭。 如果這些資源不整合起來,不但浪費資源,而且我們要減碳是有困難的。過去被大家嫌惡的二氧化碳,只要把碳政策的目標和配套機制設計好,利用碳捕捉、把碳純化後再利用,就可以發展成碳經濟的相關產品。
蘇院長也非常贊同我的看法,也認為這是世界的趨勢,台灣未來一定要作的。
希望未來能夠翻轉煙囪下的麥寮,讓麥寮的煙囪成為碳經濟的先鋒。 #治芬一直都在
#治芬心存感激
影片
留言
  • 黃厚經
    蘇委員質詢內容,真的很有前瞻性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