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張其祿, 台北市。 11,645 個讚 · 1,086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法委員暨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
貼文
#紙本五倍券應更向基層流入,
促進 #經濟乘數效果,#振興有感! 📍今日我在 #財政委員會 質詢主計長、國發會及經濟部,提醒最近就有發生因疫情建置之網站,eMask系統三倍五倍系統等等,屢屢出現當機、資安的疑慮,外包公司亡羊補牢,而行政成本都是由全民所負擔! 我也提醒,因為振興五倍券及加碼券流程及規定繁複,但資訊過於龐大且散落,更造成民眾對於使用上產生不便利性,因發生行政成本與交易成本過高,政策如何有效?… 更多 在振興券政策上路已經成為既定事實的前提下,而各方也已針對五倍券提出許多建議,我也請經濟部及國發會能夠參靠考這些建議滾動式修正檢討及改進! 更重要的是,五倍券及加碼券促進的經濟效益「#是誰受惠?」,各項皆以整體效益作為宣傳,有無「#更細緻之評估」? 過去三倍券即有競相加碼的情形,而隨著五倍券的出現,「連鎖業者、電商及大型企業」本身資源較為豐沛,可以提出優渥的加碼活動吸引民眾投入五倍券,而各式加碼券也是!大型業者亦有受到疫情影響,也有其振興需要,但資源過度集中流入,這樣的政策是公平甚至是全民所需的嗎? 以去年的動滋券及藝FUN券來看,大多流到大型商家使用,甚至流到一些特定的連鎖賣場。夜市、一般零售商及小吃店等基層店家,卻因資源不足無法大量加碼,而因振興券更造成了競爭落差! 為了避免五倍券及其他加碼券重蹈覆轍,並也顧及大型及小型商家均受惠,我也要求政府要有所具體作為! 因此我提出,「政府可以嘗試限制大型、連鎖業者之每月或總核銷額度,進而達到促進小商家利用」,透過限制大型業者核銷振興券額度之方式達到解決資源過度流入大型業者,進而促進民眾將振興券使用於小商家,讓「#全民皆受惠」! 同時配合 #限制大型業者核銷,讓紙本五倍券 #更向基層流入,五倍券循環運用,進而促進經濟乘數效果、振興有感! 這次就有不少民眾在搶登數位綁定時不慎填寫錯誤資料,因此在9/27新增資料修正功能,昨日也開放重新開放修正加碼券抽籤意願。這也說明,若政府願意執行,前述的政策建議實踐並無不可! 聯合報就有社論提醒「#懶惰的紓困模式,#救不到真正急迫的人」!
因此為避免重蹈三倍券的覆轍,仍有時間可以重新檢討改進,讓整體政策實質讓真正需要被紓困振興民眾及業者能夠因而獲得協助! 綜合以上,我真心期望政府應儘快提出「#精準振興及政策工具循環」的規劃,讓五倍券不再被人詬病只是 #政策買票!
圖片
留言
  • 張其祿
    📍參考新聞:
    https://udn.com/news/story/7338/5535086
    ( 聯合報社論/懶惰的紓困模式,救不到真正急迫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