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 吳斯懷。 9,587 個讚 · 983 人正在談論這個。大家好!我是第十屆立法委員吳斯懷。
貼文
#總質詢 #美國全球戰略美中台三角關係? 美國拜登政府上任後兌現其修復和友邦關係的承諾,尤其與亞洲盟邦的外交活動異常活躍。改變了川普的「美國第一」單邊政策,並開啟多邊的同盟關係。請問美國自拜登政府上任後,圍堵中國大陸的政策是否有效? 拜登上台後,美國多邊體系的反中連線大致上已建立起來,雖然各國“反中或挺台”的程度不一,基本上還是建立了,這對中國大陸不可能沒有壓力。但也證明了擺脫不了中國大陸的廣大市場的情況! #… 更多政治圍堵中國大陸經貿依靠中國大陸? 根據2021年4月18日上午,《亞洲經濟前景與一體化進程》2021年度報告發佈。報告指出,儘管2020年新冠疫情導致亞洲工廠部分生產網路中斷,但並未使亞洲的全球價值鏈中心出現轉移,亞洲工廠對中國大陸的依賴程度遠高於美國、日本和亞洲其他經濟體。 2020年亞洲經濟總量佔世界的份額比2019年提高0.9個百分點至47.3%。作為亞洲最大的經濟體,中國領跑亞洲,2020年中國大陸經濟實現了2.3%的增長,2021年第一季度中國大陸經濟同比增長達18.3%。 英國經濟學人2021年7月17日發表,我們可以知道:
2000年至2020年全球經貿依存度出現了重大的變化
2000年時,全球有百分之85的國家的經濟往來依賴美國
2020年時,全球有將近百分之80的國家經濟靠中國 請問 #蔡總統妳的國家戰略為何? 請問蔡英文總統及蘇院長,我們的國家戰略是什麼?除了四個堅持,不冒進、不挑釁、不避戰這些空洞口號之外,人民並不知道妳的抗中政策,到底要把國家帶往哪裡去?蔡的四個堅持,呂秀蓮說是華獨,也就是新版兩國論。台獨不滿意,大陸也不會接受。 斯懷認為,蔡政府的國安團隊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總統依職權應該整合!近期國安團隊的言論。國防、兩岸、外交政策沒有全盤的策略和戰略,跨部會的政策協調與權責畫分極為混亂,才會發生外交部長表現得比國防部長更強悍,甚至代國防部、陸委會發言;陸委會主委說大陸的作法已達到準戰爭狀態布局,國防和兩岸主管首長判斷兩岸情勢緊張。但掌握機密情資的國安局長卻說「安啦!」請問兩岸目前的情勢到底為何? 斯懷認為,這麼多任國防部長都說軍力能撐多久,有兩周、也有一個月,國防部長邱國正說「你打多久我奉陪多久」,這是一個將領的意志,但跟全民戰鬥意志是矛盾的。斯懷提醒,民調中18、19歲族群有96%願意上戰場,但87%反對徵兵,全民戰鬥意志在哪裡,這是很嚴峻的問題,政府有責任告訴年輕人要怎麼做。 新聞連結:
聯合新聞網:蘇貞昌:中國一再秀肌肉 只會引起地區緊張(https://reurl.cc/EZWMXA)
影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