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張其祿, 台北市。 11,645 個讚 · 1,086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法委員暨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
貼文
#減碳及永續發展,
#永續台灣建構工程不能等! 📍雖然國民黨仍繼續佔領立法院發言台,繼續杯葛議事質詢,但我們仍然可以繞路,繼續為國家謀出路,畢竟國家的未來不能等! 立法院會議事雖然被迫中止,我們透過積極參與各委員會質詢,達到確實監督國家各部會之間的協力及運作!所以我昨日也到社福衛環委員會,針對「最迫切」的「氣候變遷對策」及「溫室氣體減量」等議題,向經濟部及環保署質詢。… 更多 鑒於巴黎協議已於2016年11月4日正式生效,並於2021年正式啟動,期望能共同遏阻全球暖化趨勢,以控制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根據英國研究機構「能源與氣候智庫」(ECIU)統計,全球迄今已有132國響應淨零排放,因此台灣在這一波全球轉型,絕對不能落人後! 而我國在歷經9年(2006年起)的修法過程,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於2015年6月15日三讀通過,但原訂定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已不符合國際趨勢!而近期正副總統及行政院長也宣示將設定「#淨零碳排」為目標,現行法規應更快進行修正! 相關部會除了於去年底舉辦「座談會」外,似乎沒有其他政策進度?再生能源基礎建設、碳排相關輔導、管理、獎助政策進度仍然落後!已有民間企業配合國際趨勢建立聯盟或主動加入「#國際碳排倡議」,這也顯示政府在淨零碳排政策已明顯落後民間!台灣許多產業屬於技術及能源密集的製造業,政府何時能提出具體的法制配套與輔導方案來協助企業?何時能強化與改善「#淨零碳排」之基礎建設(包括能源、廢棄物處理及資源再生管理)? 最近國際期刊《自然》最新研究指出,全球升溫的 #碳排額度用完後,後續「#碳債務」需由「#淨負排放」來補償,台灣也應提前部署利用淨零碳排目標,扶植減碳產業! 根據金管會統計,國銀對綠能科技產業放款餘額約1兆2千億元,經濟部也必須同步對於綠能投資研擬更強誘因! 再者,正如我之前曾提過,近期歐盟首開第一槍研擬對各國開徵碳關稅,雖然根據環保署簡報,台灣已有徵收碳費之規劃,但我國「#碳定價」之推動進度仍然處於石器時代,針對不同產業有徵收階段,初步鎖定之產業為何?認證程序、交易平台及機制方式為何?各產業間仍然 #未見政府積極作為,也 #無法進行未來布局。 最後我也特別要求政府,面對氣候危機,「#減碳」已是整個 #社會轉型工程,台灣相關政府部會需盡快評估可行的政策路徑、階段期程與預算編列,同時盡快協助民間落實! 我也將持續關注相關政策之發展,同時也積極與產業、學界、NGO及民間密切對話,加速「#永續台灣建構工程」推行!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