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 吳斯懷。 9,587 個讚 · 983 人正在談論這個。大家好!我是第十屆立法委員吳斯懷。
貼文
#司法及法制委員會 #預算審查 斯懷今日出席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考試院及所屬機關111年度預算,特別針對112年7月退撫新制、退休公務人員調整給付及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加發補助提出質詢。 #112年7月退撫新制恐時程不及、制度未定、退撫基金提前破產… 更多
按銓敘部110年立法計畫,「新進公務人員退撫制度法案」預定於110年12月報請考試院審議,如果照這個進度,未來是朝向確定提撥制、還是確定給付制、或是混搭制,到現在不會沒有定案吧?要不然法案怎麼編?萬一考試院會通過的「新進公務人員退撫制度法案」行政院有不同意見,是聽行政院的?還是堅持自己的意見?考試院怎麼辦?
根據退撫基金108、109年期中精算財務狀況,在新人新制度不參加退撫基金狀況下,基金餘額都會提早用罄,意思就是提早破產,不知道是真還是假?如果是真,新制度還走得下去嗎?希望銓敘部要儘速面對問題。 #退休公教軍警人員調整給付,要求銓敘部已承諾最慢明年7月實施
行政院上週院會蘇貞昌已經指示,退休軍公教人員退休金「優於斟酌」,主計總處也說暫時匡列10億元,明年再由銓敘部、教育部、國防部組成專業小組審查,討論調整幅度,最快要等到明年7月1日起實施,軍公教、退休軍公教兩案將一併送立法院審查,銓敘部可以嗎?
目前公教人員是連續10年的1月1日調降1.5%,軍人則是每年7月1日調降,斯懷建議最好能配合調降日期調整,調整幅度要考慮每年調降幅度,如果只是調漲1.5%、2.5%這樣是不足以對抗通貨膨脹的,萬一作業不及,也建議可以回溯,請銓敘部長納入研究參考。行政院說最快明年7月實施,銓敘部已承諾最慢明年7月實施。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加發補助,沒有法源?沒有預算?
政府推動「0-6歲國家一起養」、「少子女化對策」等措施,讓年輕人敢婚、願生、樂養,建構安心懷孕友善生養環境,斯懷舉雙手雙腳贊成,但是政府推動各項工作的前提必須依法,留職停薪津貼補助6成薪是公務人員保險給付項目,可是增加的兩成薪是公務預算,這筆預算在哪裡?人事總處沒有編?台灣銀行已經發了多少錢?台灣銀行運用公保準備金墊付這筆錢,符不符合公保準備金管理運用辦法?(斯懷查過公保準備金保管運用辦法,不合規定)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自98年實施迄今,隨社會環境變遷,從補貼6成薪到8成薪,6成是保險給付,2成是公務預算,這樣的制度是不是到了應該檢討的時候?讓事權可以統一?也讓制度可長可久?更重要的是政府依法行政,保障人民權益,請銓敘部就主管機關的立場,儘速研擬育嬰留職停薪制度的改革方案,健全法制,才能營造人民信賴的環境,真正讓年輕人敢婚、願生、樂養。
影片
留言
  • Grace Liang
    委員辛苦了,86支持您,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