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侯友宜。 567,536 個讚 · 42,185 人正在談論這個。站在第一線,打造安居樂業新北市。 此粉絲專頁由侯市長與小編共同經營
貼文
今天,長照2.0試辦滿1個月,離明年1月1日正式上路,只剩短短16天。 長期照顧是台灣必然要面對的挑戰,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大家都在學習。 長照據點與地方政府,執行面已經遇到一些問題: ㄧ、中央對於試辦計畫的經費都還沒移撥到位,希望繁雜的行政程序能提升效率,儘速撥款,以利長照機構財務運轉。 二、長照十年計畫不是免費的服務,必須建立使用者付費的觀念,也希望中央在1月1日上路前明訂付費的項目和標準。 三、有許多長輩和家屬不清楚長照計畫的內容,例如ABC級的服務差異。雖然目前衛生署設有412-8080長照諮詢專線,但不夠簡單好記,建議中央設立簡潔的3碼專線,像113、165一樣,讓民眾很清楚諮詢的管道。 四、中央和地方的資訊系統要儘速整合,也希望中央能開放照管系統介接,讓資料庫完整一致,發展因地制宜的長照政策。 五、讓ABC級長照據點和民眾需求無縫接軌,需要有配套措施,例如新北市的黃金自立給付包(從醫療端銜接長照機構)、長照中心合署辦公(導入民間力量)等。 每個人都有長輩,有一天我們也會變成長輩,成為長照服務的使用者。我認為長照的核心要以自主為目標,讓長輩對生活懷有希望,而不是依賴與等待。
留言
  • 郭寶珠
    侯副市長最用心辛苦了永遠支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