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大觀園, 台北市。 70,490 個讚 · 64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 個打卡次。科技大觀園是充滿科學知識的寶庫,我們用有趣、容易懂的方式介紹科普知識和時事!知識就是力量!【科技大觀園】Q博每天幫你補充科學能量!有 IG、YouTube,訂閱追蹤追起來!
貼文
#QA博士
【最早發現的抗生素】
Q1.什麼是抗生素?
A:抗生素是可以用來抑制或殺死某些生物的物質,現在在醫療上常用抗生素來治療細菌性感染疾病。 Q2.最早發現的抗生素是哪個?
A:最早的抗生素是由微生物學家亞歷山大·弗萊明所發現的青黴素(Penicillin,又稱盤尼西林)。 Q3.青黴素有什麼特點,它跟其他幾個選項有何差異?… 更多
A:Penicillin是最原始由青黴菌上萃取出來的物質,因此最初產量非常稀少,它能夠藉由阻止細菌合成細胞壁來殺死大部分革蘭氏陽性菌和少數革蘭氏陰性菌,但最早的青黴素對酸沒有抵抗力,因此不能口服(因為無法通過胃酸的考驗)。後來經過科學家的努力,現在已經可以用化學合成的方式製造口服青黴素,也同時衍伸改良出很多種不同的抗生素,如:Ampicillin、Carbenicillin等 Ampicillin(安比西林):是Penicillin經過改良後的抗生素,特點是能夠廣泛的對抗各種細菌,包含之前Penicillin沒辦法對抗的革蘭氏陰性菌等。 Carbenicillin:特別發展用來對抗綠膿桿菌的抗生素,有研究發現它抗革蘭氏陰性菌的覆蓋率佳,反而在抗革蘭氏陽性菌的能力較差。 Q4.如果抗生素這麼厲害,為什麼還是有許多細菌感染的疾病在發生呢?
A:先不談抗生素是否能夠殺死所有種類的細菌,因為人類大量使用抗生素來對抗疾病,早在1950年代,就已經出現抗藥性的菌株,而經過這麼多年後,已經開始出現對多種抗生素具有抗藥性的超級細菌。要阻止超級細菌的產生,最基本的就是不要濫用抗生素,另外,如果感染細菌性疾病,一定要聽從醫師指示服用抗生素,不要中途停藥,會容易留下抗藥性的細菌大量繁殖唷! #pccillin是防毒軟體 延伸閱讀💾
抗生素的研究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UrlMap?t=pzT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