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大觀園, 台北市。 70,490 個讚 · 64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 個打卡次。科技大觀園是充滿科學知識的寶庫,我們用有趣、容易懂的方式介紹科普知識和時事!知識就是力量!【科技大觀園】Q博每天幫你補充科學能量!有 IG、YouTube,訂閱追蹤追起來!
貼文
#QA博士
【#卡介苗 是什麼?】
新手媽媽們一定知道,新生兒要接種卡介苗,但是卡介苗究竟是用來預防什麼疾病的呢? Q1.流感疫苗防流感,B肝疫苗防B肝,卡介苗防什麼?
A:卡介苗是用來預防結核病的。之所以叫做卡介苗是因為,此疫苗是由亞伯特.#卡密特 與卡米爾.#介倫 兩位科學家研發的,因此就以兩人的名字命名此疫苗。
#沒有卡介病唷 Q2.流感疫苗是病毒疫苗,B肝疫苗是病毒疫苗,卡介苗應該也是病毒疫苗吧!?… 更多
A:崩崩!不對唷~結核病是由一種細菌-- #結核桿菌 引起的疾病,結核桿菌可藉由空氣傳播,通常感染肺部,但也有機會感染身體其他部位。大多數感染者不會有症狀產生,若無及時治療,有大約10%的患者會變為開放性結核病,並有約50%的致死率。而卡介苗是一種由牛身上取得的分枝細菌,經過減毒之後製成的疫苗。
#牛身上真的有很多寶可以挖欸 Q3.既然新生兒都要打,代表卡介苗的防護力應該很高吧?
A:其實卡介苗對於一般性結核病的防護力可能不到50%,但是他對新生兒結核性腦膜炎等嚴重併發症,具有86%的防護力,能夠有效減低新生兒因為結核病的死亡率,因此在我國新生兒還是會強制施打卡介苗唷! Q4.長輩常會說他們手臂上的痘疤是為了預防天花,接種牛痘造成的?
A:其實沒錯唷,接種牛痘確實會造成手臂上的痘疤,但由於自1955年起,臺灣就未曾再有天花病例發生,因此自1979年起停止牛痘接種,也就是若您今年高壽42以下,您手臂上的痘疤就是卡介苗所造成的。在接種卡介苗後,注射部位會出現紅腫化膿的現象,結痂痊癒後會在手臂上留下痘疤。 延伸閱讀💾
卡介苗的研發者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UrlMap?t=e13
圖片
留言
  • 胡博翔
    右手的疤是天花,左手是卡介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