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柯文哲, 台北市。 1,993,415 個讚 · 60,128 人正在談論這個。 ECMO,外科重症,臺北市長,興趣是建立制度解決問題
貼文
昨晚和太太去看Raye執導的電影「十二夜」,看完的心情down到谷底。以前我教學生,外科加護病房有三大守則:
1. 速戰速決。病人狀況不好先急救,先穩定生命徵象,避免過久的休克造成更多的器官傷害。
2. 不對的就是不對。例如腸子滲漏的問題不處理,只是打抗生素,發燒的問題不會解決。所以不對的要弄到對為止。
3. 把病人當人看待。醫師治病常會只注意局部的器官,而忘了整個病人的存在,更不要說注意到其他家屬。… 更多
但是我看了昨晚的電影,有感而發。我們要當一個現代國民,要先能「把狗當作狗看待」。養狗要有責任,不能隨意棄養,尤其不可沒有節育措施,再把一堆小狗丟掉。至於動物收容中心的狀況,我看了影片,除了搖頭還是搖頭。尊重生命是一種文明,如果我們不把狗當作狗看待,即使是棄養的狗,那麼要建立一個把人當作人看待的社會,恐怕還早得很。 PS: 從醫院直接跑去戲院,沒吃晚餐,所以手上還拿著吐司。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