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中國國民黨 KMT, 台北市。 568,907 個讚 · 4,827 人正在談論這個。 KMT全球資訊網 http://www.kmt.org.tw KMT LINE ID:@kmtonline
貼文
財政困窘 馬主席期許財政部「巧婦能為少米之炊」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天在中常會上表示,國家財政困窘,但與他國相較仍相當穩健,未來除了力行開源節流,也期許財政部能發揮「巧婦能為少米之炊」的精神,以有限的財源發揮最大效益。 國民黨中常會今日邀請財政部長張盛和報告「我國財政現況與展望」,馬主席聽取報告後做以上裁示。… 更多 馬主席指出,儘管國家財政困窘,但大致上仍相當穩健,年度預算赤字持續減少中,從民國98年金融海嘯時,年度預算赤字占當年GDP的3.5%,去年則已降至1.9%,今年預估將進一步降至1.6%;債務方面,迄今年五月為止,中央政府債務未償餘額對前三年名目GNP平均數比率為36%,距離40%的債限還有4個百分點,在亞洲四小龍中只較韓國略高,但較所有歐盟國家低,且我國從去年9月開始外債即為零,成果實屬不易。 對於未來如何開源節流,馬主席指出,在節流方面,政府支出要以「當省不用、當用不省」的原則力行節約,從油、電、水、紙「四省」及不必要的行銷方面來做檢討;開源方面,政府舉債上限不應再提高,而應思考如何增加財源,他以自己在台北市長任內的經驗為例指出,他擔任台北市長八年中,有五年的預算是負成長,當時也是透過民營化等方式增加收入;此外,台北市原交九用地的京站與市府轉運站透過BOT方式開發、林中森秘書長在行政院服務時所推動的合宜住宅、捷運沿線的聯合開發…等,都是政府未動用預算,而是透過廠商投資來創造商機、增加稅收財富的成功案例。 馬主席請財政部對有需求的政府機關,包括地方政府主動提供協助,運用包括公私營(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等不同的方式,達到開源節流的效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