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大觀園, 台北市。 70,490 個讚 · 64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 個打卡次。科技大觀園是充滿科學知識的寶庫,我們用有趣、容易懂的方式介紹科普知識和時事!知識就是力量!【科技大觀園】Q博每天幫你補充科學能量!有 IG、YouTube,訂閱追蹤追起來!
貼文
#Q博新研究
※貼心警告,本篇貼文有味道,吃飯者勿入※ 【🤢腸道菌像護照?你的足跡它知道】 便便這種東西,有時候長長的、有時候水水的、有時候一粒一粒的,有時候......還......挺有時代感的!?這些便便之中,其實藏著很多珍貴的資訊,比如說: #腸道菌。 每個人腸道中的菌群都不太一樣,這些腸道菌就像是一本專屬護照一樣,記錄著你的生活、飲食。… 更多 如果你有天突然出國生活,或是進了醫院接受抗生素治療,腸道菌群也會跟著大洗牌,所以說,想了解一個人,要先了解他的便便(咦) 💩古人便便 vs. 現代便便 既然便便那麼好用,我們可以拿來了解古人的生活嗎?聽起來有點荒謬,但來自哈佛大學附設加斯林糖尿病中心(Joslin Diabetes Center)的研究團隊可沒在開玩笑。 他們從美國西南部和墨西哥找來了一些有千年歷史的人類糞便,拿來跟現代人的糞便做比較,結果發現,我們的腸道菌群,還真是不一樣! 古人的腸道菌有許多未知的種類,也比較多元,這可能是因為古人的飲食習慣差異較大,而現代人的飲食卻較為單一,少了接觸多樣微生物的可能。 另一方面,古人糞便中還有許多可以分解 #幾丁質 的蛋白質。咦?為什麼古人需要這種蛋白質?因為他們會吃 #昆蟲,而幾丁質是昆蟲外骨骼中的重要成分。為了好好消化昆蟲,古人的腸道菌可是非常努力呢! 而現代人不管有沒有住在已開發地區,都可以在糞便中找到更多具有抗生素抗藥性的基因,(畢竟古時候沒有抗生素),不過,比起生活在都市的現代人,至今仍過著原始生活的原住民們,腸道菌跟古人較為類似。 👀便便研究,未完待續 在研究的過程中,沒有任何一坨便便受到傷害,而這種糞便研究的方式,能讓我們更了解祖先身上的微生物。 究竟,我們的腸道菌群是怎麼慢慢變成現在這樣的?有沒有什麼古代菌群是很重要的? 如果是你,會想從古代便便中知道什麼訊息呢?
圖片
留言
  • 科技大觀園
    想看原始研究的話可以點這邊唷!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1-03532-0#Sec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