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大觀園, 台北市。 70,490 個讚 · 64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 個打卡次。科技大觀園是充滿科學知識的寶庫,我們用有趣、容易懂的方式介紹科普知識和時事!知識就是力量!【科技大觀園】Q博每天幫你補充科學能量!有 IG、YouTube,訂閱追蹤追起來!
貼文
#QA博士
【蠟燭燭焰哪裡的溫度最高?】
Q博在做實驗的時候不小心燙到手了😭,燙到的同時,Q博想知道,蠟燭的火焰哪部分的溫度最高呢? Q1:蠟燭的燭焰可以分成哪幾個部分?
A:燭焰可以分成 #焰心、 #內焰、 #外焰 三個部分 Q2:燭焰哪部分的溫度最高?
A:我們要先知道, #氧化反應 愈劇烈,溫度會愈高。… 更多
蠟燭在燃燒時,會先將蠟熔化並氣化,並因為此區氧氣含量少,蠟氣難以進行氧化反應,此處大部分還是由蠟氣組成,為焰心 再向外,開始有大量蠟氣被分解為碳粒子並與氧氣反應,此處是燭焰中最亮的部分,為內焰 而燭焰的最外層,因為直接與空氣接觸,氧氣量最多,最容易完全燃燒,氧化反應也最劇烈,因此溫度最高,焰頂最高溫可達到攝氏1400度
因此 #外焰的溫度最高 Q3:知道外焰最高溫能夠用在什麼地方?
A:因為焰心與外焰的溫度可以差到攝氏400度,假如在用火焰 #高溫消毒器具 時,就可以將器具置於焰頂,溫度較高,也會消毒的比較確實。 #Q博真的是燙到手拉
#才不是睡美人被紡車針戳到 延伸閱讀💾
從法拉第的演講看蠟燭科學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UrlMap?t=dHG
圖片
留言
  • 葛蔓
    以溫度來說是C,以感覺來說是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