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品妤。 169,605 個讚 · 10,194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賴品妤!民進黨新北市第十二選區立法委員。 汐止、金山、萬里、瑞芳、平溪、雙溪、貢寮 的好朋友! 汐止服務處:汐止區大同路二段493號 瑞芳服務處:瑞芳區明燈路二段40號之1
貼文
少年事件處理法修法後,少輔會成為社會安全網計畫內,曝險少年的輔導上非常重要的一塊。根據第18條的規定,少輔會必須跨局處結合福利、教育、心理、醫療、衛生、戶政、警政、財政、金融管理、勞政、移民及其他相關資源,扮演跨網路督導協調者及資源整合者的角色,輔導一些尚未觸犯刑罰,但身陷可能誘發犯罪環境危機中的曝險少年。
 … 更多
然而,我注意到目前除了台北、新北、桃園、台中、高雄之外,其他縣市少輔會編制均在0至3人之間,這樣的人力是不夠的;在強化社會安全網第2期計畫草案的北、東、南區場公聽會上,各界紛紛表達對於現行實務現場人力不足的擔憂。
 
因此我在質詢中,向衛福部陳部長表達以下兩點擔憂:
(1) 少年事件處理法第十八條預計自2023年7月1日施行,衛福部設定在2023年的時候補足80%的人力缺口,然而人力如何如期補足,並沒有見到衛福部有一個充分的說明以及規劃。
 
(2) 簡報上人力需求數是根據地方政府提報,然而有些縣市人力明顯不足,也沒有申請任何人力;部分縣市甚至還沒成立少輔會,所以並沒有申請任何人力,這樣情形,在少事法18條正式施行後,很可能成為社會安全網的破口;衛福部作為社會安全網的主責單位,必須負起督導縣市政府的責任。
 
部長也承認少輔會的確存在嚴重人力不足的問題,針對上述兩點會進行檢討與改進,並承諾於兩周內送交報告。我也會繼續監督現行的機制與資源,讓每一個需要關懷的少年都能適時進入輔導的機制。
影片
留言
  • Stevie Libecade
    品妤是不是有特定練口條啊?感覺講話咬字有比之前順暢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