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分享 陳其邁
昨天針對寵物生病缺藥醫治的情形召開記者會,記者室來了好幾隻狗狗, 牠們雖然生病卻仍四處與人互動,相當活潑可愛, 但他們不知道的是, 依照現行《藥事法》規定, 人用的藥物並不能給寵物使用, 導致全國200多萬隻貓犬陷入「無藥可醫」的困境... 【讓寵物用人藥合法 綠委將修《藥事法》】 新頭殼newtalk 2013.02.27 涂鉅旻/台北報導<br> … 更多http://newtalk.tw/news/2013/02/27/34035.html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陳節如、蕭美琴今(27)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台灣目前有8成左右的寵物用藥為人用藥品,但由於目前<br> 《藥事法》規定,人用的藥物並不能給寵物使用,如此一來已造成全國的獸醫院面臨斷藥危機,恐導致全國200多萬隻貓犬陷入「無藥可醫」的困境。陳其邁表示,他已提出《藥事法》第35條、第50條的修正案,讓寵物使用人類用藥合法化。 陳其邁指出,由於台灣邁向「少子化」,因此寵物已成為許多家庭不可或缺的一分子,而台灣有8成的寵物用藥為人用藥物,不過,今年1月有提供人用藥物給獸醫院的藥廠遭開罰後,引發寒蟬效應,各大藥廠皆不敢供藥給動物醫院,導致部分動物醫院面臨無藥可用的困境,甚至陷入歇業危機。 此外,陳其邁指出,部分歐美國家的寵物與人類用藥,皆由同一機關與同一法令主管,但我國卻是人用藥由衛生署管,寵物用藥則是農委會管,因此,希望透過修《藥事法》法,讓獸醫診使用人用藥治療寵物時,能有法源依據。 由於修《藥事法》仍須一段時間,因此,與會的農委會防檢局動物防疫組長表示,農委會將在1週內,開出寵物可使用人用藥的清單,並擬定臨床上可用的動物用藥清單,交由衛生署審理與討論。 與會的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組長鄒玫君則表示,根據其他先進國家的例子,如動物用藥不足,會準用人類用藥,但這種案例仍是例外,仍應受管理,未來將專案審核農委會的寵物用藥清單,在修法空窗期內,將不會對寵物用人藥的情事開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