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大觀園, 台北市。 70,490 個讚 · 64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 個打卡次。科技大觀園是充滿科學知識的寶庫,我們用有趣、容易懂的方式介紹科普知識和時事!知識就是力量!【科技大觀園】Q博每天幫你補充科學能量!有 IG、YouTube,訂閱追蹤追起來!
貼文
#Q博展知識
資訊安全是目前各國爭相競技的一個產業,隨著生活科技化,愈來愈多資訊流通在網路上,引起駭客的覬覦。
究竟資訊要怎麼樣保護才會安全呢?資安防護又是怎麼演進的呢,就讓Q博一一為大家介紹!
【藏頭文跟資訊安全也有關係?】
💾資安發展史👁‍🗨
1️⃣在還沒有電腦以前,就已經有密碼學,當時是為了保護資料。如圖像隱碼術,可以把訊息藏在圖或文章裡,藏頭文就是其中一種。 2️⃣… 更多計算科學出現以後,密碼學這個字第一次就出現在圖靈的文章裡,開啟了近代密碼學的研究。 3️⃣布盧姆將計算複雜度應用在密碼學上,複雜度越高,解碼就越難。 4️⃣姚期智院士研究亂數的產生,用不確定性來保護資訊。 5️⃣李維斯特、薩莫爾和阿德曼提出了RSA加密演算法,RSA至今仍被廣泛應用。 6️⃣米立卡和戈德瓦塞爾提出了零資訊安全證明理論,即一個人無須揭露機密,也可以證明自己確實知道這個秘密 7️⃣迪菲和赫爾曼是公開金鑰密碼系統的先驅者。 科技始終從善意出發,以便讓人生活更方便,但資安剛好相反,因為要防範惡意。因此吳宗成指出,資安人應該「要有攻擊者的思維,要有保護者的善心」,才能做好資安工作。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UrlMap?t=jvj 【資安風險與創新】
防毒軟體在研發時,其實能夠真正辨識出是不是威脅的比例非常小,因此防毒軟體會被設計成看到黑影就開槍,只要軟體偵測到它不認識的檔案就會直接警告使用者,這樣能夠避免被使用者追訴責任。但是這樣就產生令人難以置信的誤判率,這個問題該怎麼解決呢?…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