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品妤。 169,605 個讚 · 10,194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賴品妤!民進黨新北市第十二選區立法委員。 汐止、金山、萬里、瑞芳、平溪、雙溪、貢寮 的好朋友! 汐止服務處:汐止區大同路二段493號 瑞芳服務處:瑞芳區明燈路二段40號之1
貼文
【營造健全的學生輔導系統,專輔人員待遇要升級!】
 
青少年在學校的處遇以及輔諮體系,一直以來都是我關注的重點,也數次與教育部就這塊進行了解與討論。今天質詢,我也提出我所看到的問題點,希望教育部能做出檢討與改進。 目前台灣學生輔導已經發展出完整的三級機制,由各縣市主管機關設立學生輔導諮商中心,聘用專輔人員,協助學校處理嚴重適應困難、行為偏差或重大違規行為等一、二級無法有效協助的學生。
 … 更多
為了能夠在穩固的信任基礎上,有效地陪伴青少年們面對在求學過程中碰到各種身、心、社會困難,校外的輔導諮商體系專業人力的久任和能夠提供長期和連續的服務,是必要的。 然而,我所在的新北市,這兩年的離職率平均達11.0%,桃園市今年的離職率更高達16.7%。原單位內的專輔人員在過渡期間除了可能要扛下原來的案量、影響到本來手上的服務,也代表有好幾十位高關懷的學生們,需要和新的專輔人員重新建立信賴關係,這樣的情況嚴重影響學生輔導的品質。
 
另外,對於助人專業工作者來說,能夠在同個單位深耕久任,薪資結構是很重要的制度因素。根據相關法規,三級的輔諮中心專輔人員,起薪約莫在三萬八至四萬塊之間,在每年地方約聘經費穩定的前提下,續聘做滿8~9年升到五萬兩千元,就已經到了天花板。 而公立學校主要處理一、二級輔導事務的專任輔導教師,起薪約莫在四萬三到五萬之間,之後的年功薪含加給的月薪天花板可以達到八萬多,實務上有不少資深心理師,就透過進修教程來轉考國中小的輔導教師。
 
學生輔導的三級機制規劃下,每一層級都非常重要,三級處理最需要密切關懷的複雜個案,待遇卻與二級人員有如此大的落差,導致資深心理師紛紛出走。 #善待輔導人員 #留住輔導人員
我要求教育部檢討整體薪資結構,提升三級專輔人員的待遇,營造一個讓資深的專輔人員能夠適才適所、學生得到妥善輔導的環境,潘部長也承認目前學生輔導制度結構上有很多地方需要改善,並承諾於會後就輔諮中心流動率居高不下的問題提出檢討報告,並會同衛福部與我的辦公室就輔諮中心管理做進一步的討論。
#教育部 #學生輔導系統 #青少年 #輔導人員待遇提升
圖片
留言
  • 蘇瑞淵
    img:https://scontent-tpe1-1.xx.fbcdn.net/v/t39.1997-6/106074483_1000683270387377_1736349597183982810_n.png?stp=cp0_dst-png_s110x80&_nc_cat=102&ccb=1-5&_nc_sid=ac3552&_nc_ohc=gmI5KQZvfNUAX-WgXgd&_nc_ht=scontent-tpe1-1.xx&oh=00_AT_ePNanZmkjYTSCaEPz9WRnArTthgAqFDEvvq5hGU5MnQ&oe=624952A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