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在此與大家互動,讓大家知道本場的農業研發成果、活動訊息及當前重要政策。 如有農業問題,歡迎加本場LINE好友提問喔! http://line.me/ti/p/%40siq7460r 973 花蓮縣花蓮市吉安路2段150號
貼文
#熱_熱_爆熱!
#連人都受不了的天氣_作物也是
#最近龍鬚菜要提防高溫危害 🌵花蓮是全台龍鬚菜最大的產區。4-5月是生長最旺盛的時期;6月之後受到氣溫升高的影響,產量也會逐漸下降。 夏季高溫會使龍鬚菜生長不良,葉片黃化,分枝變少,造成產量低,在強降雨後的生長不良狀況尤其明顯。 🐝… 更多可以適度給水,讓龍鬚菜有足夠的水分可以行蒸散作用以降溫,溝灌注意水溫不能過高。建議在太陽西下之後再行灌水,或是給水時讓水持續流動避免造成水溫高的情況,灌水週期縮短,維持好土壤濕度避免植株缺水,噴灌可以給水同時又兼具降溫效果。 也可搭設遮陰網避免強光直接照射,可以有效降低溫度。花蓮改良場研究使用50%遮陰網比較露天栽培的龍鬚菜產量,結果為遮陰栽培的收成累積重量為117.9公斤/0.25分地,露天栽培的收成累積重量為57.3 公斤/0.25分地。🏒顯示遮陰可以減緩夏季高溫障礙,提升約106%的收成重量,以利於產出較佳品質的龍鬚菜。 此外,天氣轉熱,許多蝸牛或軟體動物會躲在龍鬚菜葉片下避熱,並取食葉片,建議農友施用苦茶粕或聚乙醛防治。 🦒而植株生長衰弱容易引起病蟲害的發生,例如粉蝨會吸食葉片,且會傳播病毒,使葉片呈現不規則的皺縮與黃化區塊,建議農友施用苦楝油加以防治。
圖片
留言
  • 潘堂模
    熱情熱心盡職的農會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