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大觀園, 台北市。 70,490 個讚 · 64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 個打卡次。科技大觀園是充滿科學知識的寶庫,我們用有趣、容易懂的方式介紹科普知識和時事!知識就是力量!【科技大觀園】Q博每天幫你補充科學能量!有 IG、YouTube,訂閱追蹤追起來!
貼文
#Q博展知識
在科幻電影中常會看到機器人到府送貨的畫面,在現實生活中有可能實現嗎?隨著區塊鏈、AI等新科技問世,全世界都在研究是否能夠融合這些技術來建構智慧城市,讓Q博帶大家一起來了解吧!
【創新物流服務】
現在我們只要上網動動手指,貨物就會送到家裡或附近的便利商店,這背後依靠的是物流產業。物流就是移動,不論是人或貨物都要移動,把人或物資運送到城市的各個角落是智慧城市中的關鍵活動。… 更多 未來在智慧城市裡,送貨到家裡的可能是小型的送貨機器人。小型送貨機器人的運送範圍可能不夠寬廣,但還可以用大型的廂型車來運送小機器人。路上可能會塞車,沒關係,也能利用小型無人飛機做空中運輸。 未來物流產業將需要運用更多的科技,從勞力密集的傳統產業,轉變成技術密集、資訊密集的科技產業。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UrlMap?t=eq4 【區塊鏈技術】
麼是區塊鏈?你可以把區塊鏈想像成一本總帳本,而單一區塊就是帳本中的一頁。當網路上的一個節點算出新的一頁時,就會把這一頁發給其他節點,讓大家認可這一頁的存在,並更新所有節點的總帳本。由於每個節點都擁有一樣的總帳本,帳本上的交易紀錄就不容易被竄改,所以不會有假帳,帳目也透明公開。負責運算的是網路上的節點,每一台電腦都可以視為一個節點,所以不會有中心伺服器負責統籌運算。 整個區塊鏈的運作從一開始就都設計好了,進入區塊鏈後,一切就自動執行,中間不可能讓人手動介入,使得輸出時產生不一致的結果。而且,區塊鏈上所有資訊都公開透明,所有人都可以查閱但無法竄改,所以區塊鏈上的資訊是可以信任的。因此,交易中的信用背書交給區塊鏈去做即可,不需要再透過中間人或是第三方。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UrlMap?t=ePY 【數位融合】
智慧化程序包含了三大特性,一是以人為本、二是科技、三是資料驅動。 智慧城市需要用大量的資料來了解實際作業的方式或問題,進而有效地回應,因此資料驅動是一大重點。資料驅動分三個過程:資料取得、數據完整性、資料分析。資料取得就是用物聯網(IoT)來取得大量的資料,數據完整性可以透過區塊鏈(blockchain)來完成,資料分析則可以運用人工智慧技術分析數據。 當技術有效地整合後,就可以做到客製化的服務。未來甚至可以客製化整個城市和環境,藉由了解空間怎麼被使用來設計空間的設施與服務;期望能解決熱島效應、排水、交通等問題以達到節能舒適的目標,甚至是解決醫療與教育的問題。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UrlMap?t=jOB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