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中國時報, 台北市。 8,937 個讚 · 45 人正在談論這個。掌握新聞脈絡,最新即時新聞
貼文
皮膚油滋滋的夏天來啦~~記得多吃新鮮蔬果,使用無油保養品,多少都可以控油。想要立即改善油光和毛孔問題,那就試試醫學美容。「醫學美容,妙用無窮」,這句話還真有道理啊。 這樣保養 不被油光、毛孔嚇一跳
文/李凱國… 更多
天氣漸漸炎熱,是否有感覺自己的肌膚有什麼變化呢?最近上門的患者,很多都在問:「李醫師,最近我的皮膚大量出油,怎麼辦?」的確,生活在濕熱的亞熱帶,惱人的泛油光問題,幾乎無人能倖免。油光問題和遺傳、皮膚病、情緒壓力及天氣溼熱、荷爾蒙變化、飲食與保養不當都有關係,而後二者較容易透過正確的行為改變,看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要立即除油,可以用清潔力較好的洗劑,即刻洗去臉上油光。過油的肌膚一天可洗臉3次,一般人以2~3次為限。其他時間可以用吸油面紙或衛生紙擦拭去油光,並緊接著再噴溫泉水,調理油水平衡,可以得到短時間(約3~4小時)的「無油肌」!
至於長期調理,要從健康皮脂腺下手。在清潔過後,請使用油脂含量少,甚至是oil-free的保濕品。建議選擇含人體天然存在的保溼因子、玻尿酸或膠原蛋白等成分的保養品。泛油嚴重的人,一個月可做1~2次去角質,或也可用敷臉方式,以高嶺土、海泥等成份敷料來深層潔淨毛孔,敷後記得要保溼喔!
由於油性肌膚可能長期缺乏維他命B2,故飲食方面除了少碰會引發出油的刺激性食物,還要注意可多攝取一些酵母、堅果、深綠色蔬菜等食物,補充維他命B2。值得注意的是,人體分泌油脂的同時,也會流失必需脂肪酸,造成油脂結構不平衡,反而刺激毛孔角化與阻塞,形成粉刺及痘痘。特別提醒減肥或怕痘痘的人,千萬不可滴油不進,可選擇從海鮮或堅果類等食物適量攝取必需脂肪酸,才會擁有健康美肌!
當毛孔出油、阻塞與角質堆積,就會形成毛孔粗大現象。保養品方面推薦可使用A 酸、果酸、杜鵑花酸或水楊酸等,並且建議患者需耐心使用至少三個月的時間,有助於改善堆積型的毛孔粗大問題。在醫學美容方面,簡易的杏仁酸或胜肽酸換膚,可以去角質、減少皮脂堵塞,有助於縮小毛孔和控油 。積極治療則可選擇C12淨膚雷射或雙飛梭雷射的療程。C12淨膚雷射的療程為6~10次,治療後可去角質和使皮脂腺的活性正常,可減少出油和暢通毛孔,進而可以縮毛孔。雙飛梭雷射治療不但可徹底清除老廢堆積廢物,還可以增生膠原緊緻肌膚,所以有縮毛孔、除痘疤的作用。一般而言,C12淨膚雷射的作用較淺較溫和,雙飛梭膚雷射則可達真皮層的深層部位,建議以雞尾酒療法合併治療,效果最好。
李凱國皮膚科診所http://www.drskinlee.com.tw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