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民眾黨。 122,565 個讚 · 8,09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成立於2019年8月6日 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我們透過民意、專業、價值三大施政原則,建立共融社會,實踐國家治理。
貼文
因應少子化衝擊 完善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 保障師生權益!
 
我國少子女化趨勢,大專院校退場是現在進行式。當中私立大專以及技職院校由於學費較高,以及部分經營不善,面臨經營困難甚至倒閉的情形更加嚴重。三年多來,我們看到許多大學甚至高中陸續爆出無預警停招、停辦、惡意逼退師生,或者以試圖轉型改辦其他小型學院、長照機構或其他社福機構的方式,企圖規避新法當中的「校產歸公」,而招生惡化、學校經營不善惡化情況尤甚。
 … 更多
民眾黨委員高虹安、張其祿及本黨黨團相當關切此一議題,進而提出「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在行政院版本之上加入在退場審議過程中納入教育工會、學生團體代表參與的規定。草案也加入規定停招學校應待學生都順利畢業或正常轉校離校後才可停辦,而非停招當年就立即停辦,以確保學生完整受教權益。
 
我們發現,教育部提出的草案版本對於預警標準過於寬鬆,需要納入更多具體指標並嚴格執行。在教育部草案當中,甚至將過往草案中曾納入的「私校學生數若低於三千人,連續兩年註冊率未達六成」指標拿掉,難以即時預警並適時處理私校退場的問題。導致學校真正「預警」或「專案輔導」時,往往已經病入膏肓,難以挽救了。
 
民眾黨團的版本,在重組董事會部分,除了維持原教育部的社會公正人士與教職員不得少於三分之二,加入留任原董事會董事一到三人,以協助新董事會收尾的諮詢與負起善後責任,退場基金的運用上,也擴大用於保障教職員轉調、介聘並給予聘用學校誘因。
 
並且針對預警標準過於寬鬆此事,新增規定「主管機關應至少每半年一次執行前項查核。」以及「經列為預警學校一年後未改善者,主管機關須對外公告之。」不容立法嚴苛但執法鬆散的情況發生,且資訊應公開透明,以利學子升學時評估取捨。
 
希望透過民眾黨版本的修法,最快四到八年內終結廣設大專院校、資源錯置的情況」,以應對少子化情況下教育體制與社會發展的劇烈改變,將高教資源重新盤整做更有效率之應用,確保學生、教職員工、以至於全體人民的公益與福祉。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
 
---
😲 綠營孤鳥要蘇貞昌為萊豬道歉?
🤔 中資汽油恐流入辣台派油箱?
🙄 華航正名結果「小中化」廢到笑? 獨家內容,都在本週的踢批批新聞 https://youtu.be/2yHPVZnzgwI
圖片
留言
  • 田鴻瑞
    img:https://scontent-tpe1-1.xx.fbcdn.net/v/t39.1997-6/69142452_1459627590828646_6160083988481310720_n.png?stp=cp0_dst-png_s110x80&_nc_cat=1&ccb=1-5&_nc_sid=ac3552&_nc_ohc=eb5c8mCj43wAX82RRdK&_nc_ht=scontent-tpe1-1.xx&oh=00_AT801P36at69TfaVNoeNp576WPRwJvfteQG5NVxXm4-r2w&oe=6248E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