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民眾黨。 122,565 個讚 · 8,09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成立於2019年8月6日 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我們透過民意、專業、價值三大施政原則,建立共融社會,實踐國家治理。
貼文
健保不能只是開源 更要做到節流!
 
台灣的全民健康保險制度獨步全球,是各國爭相學習的對象,然而至今已經連續4年收支失衡,財務虧損嚴重,預估在明年底虧損將超過771億元,安全準備金已低於1.5個月,達到調漲健保費標準。
 
然而不管最後核定調漲方案為何,最多也只能再為健保財務延續3年時間,健保收支會再次失衡,民眾將要再面臨一次健保費率調漲,政府要如何說服人民又是一大課題。… 更多 由此可見,調漲健保費率是治標不至本。因此,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由蔡壁如委員召集,與賴香伶、張其祿、高虹安、及邱臣遠委員今日(4)共同舉辦公聽會,邀集衛福部部長陳時中、相關部會代表、跨黨派立委、各民間團體專家及醫界代表共同討論,針對全民健康保險之「開源、節流」進行討論與意見交流,盼能匯集各方意見,以達成健保費率合理化,減少醫療浪費,降低非必要之醫療支出,並適時與民眾溝通。
 
眾所皆知「社會福利易放難收」,但健保只漲價不節流、不對健保財務制度做整體制度性的改革,只會從人民口袋拿錢,只想把問題丟給下一代,這是相當短視且不負責任的做法。
 
因此,我們針對全民健康保險提出三點具體節流方向:
 
一、培養民眾的醫療觀念與良好就醫習慣,落實分級醫療,家醫轉診制度。
 
二、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整合系統real time即時上傳,減少逛醫院,重複醫療行為。
 
三、預防重於治療,投入經費進行慢性病防治,有效控制慢性病發生率
  … 更多
圖片
留言
  • 蔡志偉
    我寧可開放健康等級制度,越健康的人保費越低。有自找苦吃形的慢性病,保費直接調到最頂級。有良好身體玩成三鐵的,保費趨於零,相信企業風氣一定會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