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製產品MIT微笑標章, 台北市。 750,955 個讚 · 319 人正在談論這個 · 478 個打卡次。台灣製產品MIT微笑標章的圖樣由一個笑臉及台灣地圖所組成,台灣地圖代表�
貼文
【#MIT產業行腳】臺灣磚情百年誌(下)
電影《羅馬浴場》讓我們得以在現代一窺中世紀古羅馬人的生活情趣,更可以看到兩千年前瓷磚的運用。在文藝復興時期之後,義大利開始量產並大量使用瓷磚裝修房屋。直到今日,義大利仍然是世界最重要的瓷磚生產國,每年在義大利波隆那(Bologna Cersaie)舉辦的瓷磚及衛浴大展,可說是瓷磚界的奧斯卡獎,引領世界的瓷磚流行趨勢。😍… 更多 臺灣瓷磚產業的發展,也與義大利密不可分,1970年代,臺灣引進的進口瓷磚,以義大利為最大宗,當時「羅馬瓷磚」從義大利引進機器,量產出全亞洲第一片瓷磚。緊接著,在1980年代引進的「全自動設備一次燒成滾軸窯」,和千禧年的數位噴墨印刷機,也都是從義大利進口,讓臺灣瓷磚產業的產能在此時大幅躍進。😊 1980年代開始,許多廠商投資「全自動設備一次燒成滾軸窯」,讓瓷磚燒製時間,從傳統隧道窯的24小時,縮減到短短45分鐘,正式宣告瓷磚產業進入成熟期。此後,隨著經濟快速起飛,從1986到1994年,建築業景氣成長,許多知名廠商常有供不應求的缺貨現象,全盛時期,臺灣曾有上百家瓷磚工廠,擁有300條生產線,躋身全世界第三大瓷磚生產國。😁 然而,1995年開始,國內建築進入衰退期,加上大陸、東南亞瓷磚產業興起,臺灣瓷磚產業的競爭力下降,許多廠商開始外移或停產,瓷磚產業進入艱難挑戰時期,紛紛力求升級與轉型。 😥 2000年左右,瓷磚數位噴墨技術的引進,大幅縮短瓷磚設計與製作的工作時間,讓瓷磚躍身成為「流行商品」,廠商開始引進設計人才,設計最IN的商品。同時製程也改為「先下單,再製作」,瓷磚產業在此時期燒煉出一個全新的局面。此外,客製化、高解析度的瓷磚商品,還能將畫作或照片燒製成永流傳、不褪色的瓷磚,打開瓷磚產業全新市場可能性。😏 目前依據經濟部統計,2015年國內瓷磚產值約123億元,臺灣陶瓷同業工會登記會員數33家廠商。一路走來,瓷磚產業伴隨整體社會與經濟的起伏,生產出形形😃色色的MIT好瓷磚,為每個人的居家妝點出瑰麗的夢想。
#MIT微笑標章
#MIT臺灣金選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