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以信。 23,038 個讚 · 3,014 人正在談論這個。中華民國立法委員、美國華府台美研究中心執行長、國民黨智庫華府聯絡人、前總統府與國民黨發言人、劍橋大學政治系博士後兼任研究員、倫敦大學經濟學博士、台灣大學政治系學士。
貼文
#歷史上的今天
#美國航空母艦尼米茲號通過台灣海峽
#今晨美軍艦今年第12度通過台灣海峽 25年前的今天(1995年12月19日),台灣即將舉行首次總統大選,台灣海峽正處飛彈危機之中。美國航空母艦尼米茲號,以原定航路「天候惡劣」為由,穿越台灣海峽前往香港。… 更多 這是美國與我斷交以來,美國航空母艦戰鬥群首次穿越台灣海峽,用意在於嚇阻北京,不得動用武力威脅台灣選舉與安全!證明美國堅守台灣關係法的承諾,因為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就是美國在亞太地區的重大利益。 雖然這只是歷史上的一天,但過去一年來台海緊張情勢幾乎要讓歷史重演!今年以來,中共機艦頻繁繞台,美國各型軍艦通過台海已超過十次,顯示台海軍事緊張快速升高,和平穩定的現狀(status quo)不復存在!背後原因與兩岸關係斷裂,美中關係惡化息息相關。 現在拜登政府即將上台,根據拜登與國安團隊已揭示的對中政策,主要是「多邊途徑、不冷戰、不脫鉤、競爭之外仍要合作」。據此以信預料,美中關係將會逐步走向和緩,這幾年非常高調的美台關係可能轉向低調,而台海也必須重返過往和平穩定的現狀。因此蔡英文總統目前採取的兩岸對抗路線,將會失去地緣政治的背景支持,來自美方要求兩岸重啟對話的壓力將會日升,蔡總統的大陸政策與兩岸論述可能被迫調整。 這跡象可從近日美國前亞太助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兩段講話中看出,其中一次還是當著蔡總統的面(美日台三方印太對話)所講,清楚表示未來拜登政府應該鼓勵兩岸和平對話。這是過去四年川普政府鮮少提及的,也是拜登政府上台後對台政策最大不同所在,至於再來蔡總統將會如何接招?會不會重談「現狀」?會不會願意重啟兩會對話?就讓國人拭目以待。 備註:後來2007年11月小鷹號航空母艦因遭拒絕停靠香港,也曾穿越台海以示對北京抗議。 圖片來源:AIT於台灣關係法40週年紀念時公布當年尼艦通過台海之資料照片
圖片
留言
  • Harrison Chang
    高潮什麼?你們也跟著民進黨ㄧ起跪宗主國嗎?難怪美國宰台邪會會以總督統治的態度!難怪被美國扶持的民進黨壓著打!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