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中國時報, 台北市。 8,937 個讚 · 45 人正在談論這個。掌握新聞脈絡,最新即時新聞
貼文
最近生髮的事情鬧好大喔~~小編本以為只有男生要煩惱秃頭問題,沒想到這篇文一刊出,好多女性朋友告訴我,特別在更年期過後,頭髮也會明顯變軟變細變稀疏!好佳在,我們還有駐版的李醫師,熱心與我們分享處理落髮問題的know-how~~~ 年輕10歲的祕密 醫學美容施展美麗魔髮術
文/李凱國… 更多
生髮的問題最近吵得沸沸揚揚,媒體踢爆某一群完全沒有醫學專業的不肖業者,竟以詐騙的手法高價推銷沒有生髮效用的洗護髮品,這種「資訊不對等」、「專業詐騙」的狀況,我看了格外心痛!
事實上,落髮是現代人相當普遍的困擾,原因可能與營養不均(外食、不當減肥)、過度造型染燙、生理疾病 (皮膚炎、貧血、甲狀腺機能低下)、壓力、遺傳有關。臨床上的首要任務,是要找出導致落髮的內在原因加以改善,必要時輔以外部的毛囊治療,可有效改善毛髮過細、稀疏和落髮的問題。
健康的毛囊只要維持清潔與暢通,就能在生長期順利長出強韌新髮。但人體的睪固酮,不分男女在5α-reductase(一種酵素酶)的觸發下,卻可能轉變為雄性激素氫睪固酮(DHT),能在有雄性禿基因的人頭皮上的受體結合,造成頭髮毛囊變小、縮短生長期,最後脫落造成落髮。目前醫學美容最新使用的育髮雷射,可減輕所有毛囊發炎現象,這是一種波長670nm的低能量雷射,經過研究證實,能夠改變細胞內的氧化性質、加速電子轉移、調節掌控DNA的製造及修復的基因表現,並促使細胞的催化中心釋放NO,促進肌肉放鬆。其在頭皮上所造成的效應,則是透過增加細胞能量ATP的供給、增加頭皮的血液循環、減輕雄性激素所造成的發炎現象,以改善休止期落髮及生長期過短的問題、阻止落髮,並引發毛囊細胞再生更強壯的粗毛等。尤其在1~5期禿髮患者身上,可以看到顯著的進步。
必須注意的是,雄性禿在開始落髮的第1~3年內,是所謂「治療黃金期」,最好立刻透過外用、口服藥劑或育髮雷射等方式改善落髮,抑制毛囊萎縮。倘若毛囊完全萎縮,頭髮便失去生長的機會,必須靠植髮來改善。
新一代毛囊移植手術─氣動式無痕植髮,是利用頭皮枕部毛髮密度高且不容易受雄性激素攻擊破壞的特性,將部分毛囊移植到缺髮的地方。毛髮的直徑越粗 (直徑大於80μm),枕部供毛囊區的密度越高 (每平方公分至少40單位),治療效果越好。
手術採用拔取毛囊單位的方式(F.U.E.),手術後幾乎不留痕跡,也不需拆線。包紮的傷口隔天可以打開,第3天就可以洗頭,也可以開始使用生髮水。因配合毛髮生長週期,氣動式無痕植髮需要4個月後,頭皮與毛囊的情況才會真正穩定下來,植髮效果也才會明顯可見。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