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中國時報, 台北市。 8,937 個讚 · 45 人正在談論這個。掌握新聞脈絡,最新即時新聞
貼文
達賴喇嘛 :平日不修忍,修忍理當難
分享 達賴喇嘛
標題:平日不修忍,修忍理當難<br> 摘自:2021年1月7日心經<br> (問:)修忍真的很難。<br> 請問尊者,如何修忍?<br> (尊者:)平日不修忍,也不思惟忍辱的功德、憤怒的過失,又以愛我執為內在中心的話,此時,但凡他人對自己有點不友善,就會立即產生憤怒,心想:「他居然這麼對我」。… 更多<br> 實際上,應想:「忍辱很重要;為能修忍,我需要修忍的對象——仇敵。」《入行論》說,仇敵是修忍的最好資源,所以仇敵是修忍的主要善知識。因為仇敵會困擾我,才會產生修忍的助緣,親朋好友對自己友善時,幾乎沒有修忍的機會;只有產生困擾時,才有辦法修忍。<br> 若要修忍,應要想:「感謝仇敵製造此等困擾。」<br> 平日不修忍,修忍理當難;一般的知識也是如此;只能透過十年、二十年的學習,才能越來越熟練,沒有人在一、二年級時,就能從容面對複雜困難的課題。<br> 總之,平日要好好思惟忍辱的功德、憤怒的過失。為此,參考《入行論》是最好的辦法。反覆閱讀《入行論》的第六品及第八品,這會對修忍會帶來巨大的效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