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區國稅局, 桃園市桃園區。 235,588 個讚 · 3,187 人正在談論這個 · 2,556 個打卡次。 image Designed by Freepik http://www.freepik.com/terms_of_use
貼文
【從小養成 透過遊戲教孩子理財】 子女的金融理財教育要從小養成,對於年幼的小孩來說,透過寓教於樂的遊戲潛移默化,無形中可以強化小孩對數字的概念,也增加他們對理財的興趣。 我有2個兒子,大的18歲、小的7歲。2人個性不同,老大比較節省,老二相反,只要看到喜歡的玩具或東西,會吵著要買。平時我會灌輸小孩簡單的金錢(儲蓄)觀念,有(想買)慾望的時候,應該要等到累積多一點資金再買。… 更多 舉例來說,為了讓小孩對金錢有初步的自理能力,我除了平日給他們零用錢做為交通和用餐等基本開銷,每年春節長輩給小朋友的紅包,我會幫他們另外開立一個帳戶,小孩若有想買的東西就可以動用;如果是單價較高的東西,像是3C產品,就必須累積較長的時間才能購買。 理財就是管理的一種,我不排斥讓小孩擁有3C用品;但前提是必須懂得管理,這當中包含了金錢的管理及時間的管理。 另外,有些小孩對數字可能會比較害怕,我的作法是從生活中訓練,例如:購買3杯飲料等小額消費,會交由小孩結帳、找零錢。 有時我還會和小孩玩做生意的遊戲,搭配使用假鈔、假硬幣,也會逐漸融入實際做生意常會採取的促銷技巧,像是「買三送一」、「打8折」等,透過遊戲建構小孩對數字的基礎,也讓他們比較不會畏懼數字、抗拒數字。 記得有一次全家人去用餐,那次的費用是1,340元,結果店員搞錯了,把金額報成134元;後來,我隨口問小兒子:如果店員真的收錯了,會虧多少錢?原本以為涉及4位數的計算,小一學生可能不熟悉,結果他回答:40減掉34是6、13減掉1是12,所以會賠1,206元。 我也會額外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幫小孩做定期定額投資和購買保單等,不過,為了避免小孩會以為「父母都會安排」,而影響儲蓄的動力,所以我不太讓他們知道這一塊投資理財安排。 -星展銀行董事總經理林秀玲口述/薛翔之記錄 (轉載自聯合理財網)
圖片
留言